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PMI介绍 > 正文

PMI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1-08-15 16:11:20 互联网

国际上,PMI指数体系无论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还是对企业来说,在经济预测和商业分析方面都有重要意义。PMI指数作为预测经济的重要工具,已成为美联储、美国中央银行、华尔街、道琼斯通讯社、路透社等经济媒体广为应用、传播的重要信息。

(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投资公司方面的应用

1、预测经济走势和转折点当分析商业趋势时,其可靠性是基于对数据转折点(峰值点和谷底点,也即商业周期中的高潮和低潮)的预测和分析。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根据美国专家的分析,在过去四十多年里,美国制造业PMI的峰值可领先商业周期高峰与低谷数个月。

美国制造业PMI与商业周期的关系

PMI指标
与商业周期的关系(月)
时段
PMI综合指数
领先顶点14.9, 领先谷底3.1
1975.1-1994.9
生产
领先顶点15.4, 领先谷底3.6
1975.1-1994.9
新订单
领先顶点15.9, 领先谷底4.0
1975.1-1994.9
库存
领先顶点14.1, 领先谷底1.1
1975.1-1994.9
供应商配送
领先顶点12.3, 领先谷底8.7
1975.1-1994.9
就业
领先顶点15.1, 领先谷底2.1
1975.1-1994.9
注:商业周期的转折点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确定的。
注意这里是指特定的时点,而不是月度或季度系列数据。

美国制造业PMI与GDP、GNP的关系

PMI指标
经济活动指标
平均相关系数(R)
研究时期
PMI
GDP季度百分比变化
0.84
1953-1987
PMI
GDP季度百分比变化
0.91
1994-1997
PMI
GDP季度百分比变化
0.76
 1953-1986
PMI
GNP季度百分比变化
0.878
1970.3-1992.6
生产
GNP季度百分比变化
0.9
1970.3-1992.6
新订单
GNP季度百分比变化
0.888
1970.3-1992.6
预测指数
GNP季度百分比变化
0.742
1970.3-1992.6

 2、分析产业发展变化信息通过PMI,首先可以对占支配地位的产业进行分析。根据国外经验来看,总的商业采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少数产业,并且采购操作也有相似的集中性。这些集中的产业是:食品业、石油及其相关产品、钢铁及其相关产品、汽车产业等。PMI各产业的指数可反映该产业发展趋势及各项指标的变化。通过对占支配地位产业的分析,更有助于对制造业或服务业总体趋势的把握。

其次,每月PMI商业报告后面会列出短缺的产品目录、价格上涨和价格下跌的目录,这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监测各个产业的变化。 3、确定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资金市场瞬息万变,最为重要的是及时发现经济转折的迹象并做出相应投资决策。由于目前PMI数据较少,PMI同GDP之间的相关性不如预期那样显著,但制造业PMI与工业经济相关指标之间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性,比如,生产量指数的变化与工业总产值增长率的变化,出口订单指数的变化与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率的变化,PMI综合指数的变化与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的变化,购进价格指数的变化与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的变化,相关性分别达到0.771、0.815、0.735、0.788。

我国PMI指数与相关工业经济指标的相关性(2005-2006年3月)

PMI指数
相关经济指标
相关系数
PMI综合指数变化
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率变化
0.735
生产量指数变化
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率变化
0.771
出口订单指数变化
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率变化
0.815
购进价格指数
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
0.77
购进价格指数变化
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变化
0.788

 

资料来源: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来源于统计局;

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来源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4、分析地区发展变化

(二)企业方面的应用企业经营活动主要是根据预测来安排的,对原材料、零部件的供应预测有时比销售预测更为重要。首先,供应预测更有助于预测和控制生产、库存等成本;其次,对供应的预测是避免缺货的前提。通过PMI,企业经营者可及时判断行业供应及整体走势,从而更好的进行决策。具体说来,企业采购决策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支持企业整体目标;第二,在企业战略中发挥采购和供应职能;第三,甄别特殊决策。PMI指数在这三个方面都有所应用。第一,企业可利用PMI评估当前或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潜在影响。例如,一个制造企业的目标是降低人工成本,而PMI雇员指数正快速增长,劳动力资源紧缺,这时候降低新员工的工资就较难实现。

第二,PMI也可用于判断整体经济状况对市场的影响。例如,一个快速发展的制造行业的企业需要扩大生产能力,既可以用加班或转包等暂时的方法,也可以用扩大固定资产规模这种永久的方法,这时就可以用PMI综合指数、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及其他有关整体经济状况的数据来判断该行业的增长是否会持续下去,从而确定采用哪种决策。

第三,在甄别特定采购决策时也需要用PMI预测经济走势。例如,一个制造企业要决定一个主要原材料的定价策略,需要考虑是长期锁定一个价格还是制定一个价格承诺。利用PMI价格指数和其他价格信息(如美国联邦政府生产价格指数)能显示近期和未来的价格趋势,如果价格走升,且整体经济状况走强,可以采取锁定的价格策略;反之,短期定价更合适。

(三)扩展应用---区域与行业调查应用PMI商业调查的方法,除了全国性普遍调查之外,还可将样本规模集中于特定区域或行业,用于分析该区域或行业经济发展状况。目前美国许多州已开展区域商业调查。例如,最早开展PMI调查的底特律,于1935年开始商业调查,亚利桑那州、波士顿、布法罗、卡罗莱纳州、维吉尼亚、芝加哥、乔治亚州、休斯顿、纽约、俄勒冈州、密歇根州等许多地区也都建立了采购经理调查制度,发布了本地区PMI指数。尽管这些调查在内容和质量上各有差异,但它们都提供了有用的区域与行业信息。例如,底特律的汽车和非汽车指数,纽约州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俄勒冈州的批发指数等。有些地区的调查还广泛收集和报道了被调查者的评论,这些对详细了解行业走势和区域发展都非常有帮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