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

发布时间:2011-07-01 09:00:4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1年6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
中国制造业PMI为50.9%

    2011年6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当前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态势仍在延续。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上升1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
    本月20个行业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12个行业达到5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8个行业低于50%。分区域来看,东、西部高于50%;中部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针对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调,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可能继续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库存调整。6月份购进价格指数明显降低,原材料库存指数也降低。表明基于通胀预期改变的库存调整已经开始,并将影响经济增长回调。由于库存调整是短期现象,如果仅因此引起经济下行,预计不会很深,也不会持续很久。关键还要注意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变化趋势,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会更大。目前看,需求增长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不会深度回调。”
    新订单指数继续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50.8%,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达到50%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医等11个行业低于50%。从区域来看,东、西部高于50%;中部低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生产指数继续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位于50%;专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9个行业低于50%。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均高于50%,其中中部最低,为50.8%。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
    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本月进口指数为48.7%,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饮料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9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饮料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3个行业高于50%;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6.7%,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达到60%以上。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均高于50%,其中西部最高,达到6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其中原材料与能源、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较高,达到58%以上。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说明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中制造业的28个行业大类,每个行业按其规模比重分配样本企业。
    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量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