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PMI介绍 > 正文

创建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08-01-23 16:32:2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创建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何黎明
(2008年1月18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天正式发布。今后每月的第三个工作日为对外发布日。
    中国非制造业PMI,是继中国制造业PMI之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双方合作所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2005年7月,我们双方合作正式对外发布了制造业PMI,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我们提出建议,要适应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形势,尽快推出非制造业PMI,进一步拓广采购经理调查行业覆盖面,充分发挥PMI的经济预测和预警作用,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面对这种呼声,我们与国家统计局密切合作,结合中国非制造业发展的特点,在总结中国制造业PMI成功实践和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于2006年上半年提出了中国非制造业PMI调查的初步方案,尔后又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讨论,几经修改与完善,于2006年12月建立了中国非制造业PMI调查制度,并于2007年1月正式开展调查。
    下面我通报一下非制造业PMI运行一年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就非制造业PMI创建的意义和作用谈一点个人意见。
    非制造业PMI经过去年一年的运行,目前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我国非制造业PMI调查指标体系的设置主要参考了美国做法,共有10项指数构成: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但同美国不同的是,我们没有进口指数,因为我们在前期的调研中,绝大多数企业反映没有进口活动。另外,我们参考国际上相关研究机构的做法,增加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指标的选取,既适应了同国际接轨的要求,也兼顾了中国的国情,做到了科学性与合理性的统一。
    二是设计了简便易行的调查问卷。在调查问卷的设计上,我们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简炼,即所提的问题尽可能简炼,尽量减少被调查者的占用时间,以便提高调查的回收率;二是易答,即提的问题均是企业较为熟悉、较为关心、容易回答的问题,一般不采用技术性强的专业术语;三是定性,即几乎所有问题都采用定性选择的方式,不需要定量计算。基于这三项原则,对所有非制造业,我们设计了10个问题作为基本调查。企业对这10个问题的回答以封闭式为主,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以便对行业的经济活动做出深入分析,对问题的回答也带有一定的开放性,要求调查对象对其经营活动和商务环境做出总体评价。
    三是建立了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我们采用了分层概率抽样法。首先根据国家行业标准目录,将非制造业合并为20个大行业;然后根据非制造业这20个行业对GDP的贡献,确定各行业的样本比例;最后运用分层概率抽样法(PPS法)作为抽样调查方法,最终抽取了1191家企业作为样本调查单位。运用这种方法,很好地保证了样本企业的代表性。
    四是建立了PMI指数数据库。从2007年1月正式开始非制造业PMI调查以来,到目前已建立了12个月的非制造业PMI时间序列数据,形成了较为系统、全面的PMI数据库,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数据资料。这些数据既包括全国的指数,也包括分地区、分行业、分不同类型企业的指数。另外,我们结合PMI数据,写出了PMI商务报告,对每月PMI作出了综述性的统计分析。
    总之,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非制造业PMI可以说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在当前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形势下,非制造业PMI的创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服务业发展的发展,已将加快服务业发展写进了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去年3月份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落实这个意见,5月份,国务院又成立了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9月下旬国务院又在安徽合肥召开了全国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把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随着国家的重视,我国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0%左右,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服务业的比重还会持续提升。可以预见,服务业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产业。
    但同我国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形势相比,目前我国服务业统计工作极为薄弱,服务业统计数据严重缺乏,目前除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少数服务性行业具有部分统计数据资料以外,多数服务性行业统计数据无处可查,缺乏反映服务业发展规模、活动成果、发展趋势的基础性统计数据,有关方面很难全面、准确掌握服务业的发展状况。
    非制造业PMI的创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从国际上看,PMI是反映经济活动快速及时的先行指标体系,是通行的重要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我们从制造业PMI三年的实践来看,制造业PMI指数同经济有关指标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70%以上,将PMI指数和国家现有的经济统计数据相结合,可以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形势、及时洞察经济发展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我们做过一些从PMI看经济的研究文章,透过PMI全面审视、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经济形势乃至区域经济形势。结合有关统计数据对比分析,我们得出的基本结论较好地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我相信,随着非制造业PMI数据的不断积累,非制造业PMI也一定能发挥对服务业乃至宏观经济的监测、预测和预警作用。
    对于非制造业PMI创建的重要意义,有关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2月21日,我们组织召开了一次非制造业PMI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研究与创建,适应了中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对加强服务业监测、促进服务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非制造业PMI的研究与创建,是对中国PMI指数体系的丰富与完善,既适应了我国统计调查制度同国际接轨的基本要求,又为我国经济监测、预测和预警提供了新的手段,填补了我国统计调查体系的一项空白。
     当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中国非制造业PMI也有一个不成熟到成熟、不完善到完善的渐进过程,目前非制造业PMI还存在一些不尽完善之处,比如,目前非制造业PMI调查范围尚没有涵盖金融业,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另外在数据的季节调整方法上也缺乏基本经验。总之建立中国非制造业PMI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研究机构、专家、企业和新闻媒体共同关注这项工作,欢迎大家和我们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我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相结合,一定能够成为观察和分析研究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为国家做好宏观调控,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