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9:26 中国网

金秋九月,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成功举办,国内外数字经济行业代表齐聚河北省会石家庄,推介成果、交流经验、寻求合作、共享商机,向世界呈现了一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精彩盛会,向世界展示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石家庄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建设了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广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拓展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未来石家庄更应当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以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努力实现企业兴旺发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打造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紧扣新一代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生物医药与医养康养相结合等发展趋势,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更多特色鲜明的新产品、新业态,争取更多市场领导权和标准制定权,引导企业实现从研发、销售到售后管理全流程数字化,缩短产品研发上市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聚焦主导产业高端发展。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工业数据安全等示范应用场景。依托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优势,推动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化等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形成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智能问诊、药物研发、医学影像、可穿戴监测设备等场景示范。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高效设施农业等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开展VR生产线建模规划、智能工厂、产品质量溯源、沉浸式线下购物、无人物流配送、农情物联感知等场景应用,加快推进全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聚焦新领域新赛道。围绕量子信息、空天信息、下一代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未来产业培育,以及数学和应用研究、生物大分子与合成生物学等特色研究领域,探索量子安全智慧社区、时空大数据平台、高精度遥感、智能公交、AI数据库等科技首用场景样板。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城市大脑建设,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应用5G、无人机、北斗卫星等技术手段,在环境治理、资源利用、应急管理、市容执法、交通执法、耕地保护、城市建设、水务管理等领域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再升级,重点推进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字身份等居民个人信息的全链条共享应用,更大力度实现“上网减时便民”。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创造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争取更多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攻克一批尖端技术。强化创新链动力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为牵引,以中央创新区为平台,以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为纽带,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链条,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链和创新生态环境,打造京津冀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强化人才链支撑作用。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紧扣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紧盯京津高端人才资源,创新柔性引才政策,灵活运用“专职+兼职”模式,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强化推动资金链给养作用。加大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投入,引导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适应产业演进形式和科技创新需求的产品,完善天使资本、风投资本及产业资本退出渠道以及国有投资基金容错机制,引导各类资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动态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做法,擦亮营商环境“石家庄品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行区域评估加速产业落地,稳妥推进招投标“双盲”评审改革,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政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要着力优化多元要素保障,把企业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地用能成本等降下来,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加快发展。为企服务再升级,瞄准经营主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市民·市长恳谈会、企业家·市长恳谈会,领导干部定期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