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加快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以大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促融通

发布时间:2023-09-08 16:52:56 工业和信息化部

9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数字经济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要加快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以大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促进融通发展。

近年来,我国扎实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数字新基建稳步夯实,建成5G基站超过305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达50家,平均连接工业设备超218万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3.4万家。数字新产业创新发展,今年1-7月,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收入4.3万亿元,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纵深推进,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数字新生态持续丰富,培育了一批质量评价、资产评估、交易撮合等数据服务商,建设了8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长三角一体化等6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赵志国表示,数字经济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以及软硬件创新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深度覆盖,提升重点场景以及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制定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配套政策,深化数据管理国家标准贯标,提升各类主体数据利用能力。推进产业协同转型升级,研究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以大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促进融通发展。拓展数字经济合作空间,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

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产业招商对接、生态大会、专业大赛、平行论坛等系列活动。有关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投融资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部分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机构代表,跨国公司代表等参加活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