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大马力重卡渐成主流 解放JH6收获用户盛赞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8:50 解放青汽|卡车之友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对货运行业而言,承其重,必须要有一整套十足给力的动力系统。数据显示,500马力以上重卡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18年的24%增长至如今的38%。基于当前新的运输环境及发展趋势,大马力重卡必然会越来越受到运输从业者的青睐。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解放青汽大马力重卡的口碑早已在用户之间形成许久。

已在货运行业打拼20年的吉林卡友宫立伟一直用解放卡车,目前驾驶的解放JH6是他的第5辆。这辆车配备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550马力锡柴发动机,动力表现令宫立伟十分满意。他表示,“这车极具爆发力,起步很快,噪音低。在高速上跑起来,犹如一匹奔腾不息的良驹。不管是平地还是坡路,都能应对自如。”

据宫立伟介绍,他的运货路线主要是吉林到山东及江苏。因为跑得快,效率高,购车一年来已经跑了接近30万公里。

由于动力储备足,提速快,有助于长期保持高速运行,从而缩短了运输时长,提升了运输效率。宫立伟尝到了大马力重卡的一个优势。

其实,大马力重卡的优势不只于此。同样由于马力强劲,即使承载重货,爬坡能力也毫不逊色,因此也十分适于地形起伏较大的区域工作。

来自四川南充的黄哥,拥有一辆500马力的解放JH6。之前,他在老家至两广和云南之间运货,后因西北区域运费更高,特意购买了一辆大马力重卡用来跑西北。

黄哥坦言,“从四川上陇南,500马力发动机的力量劲爆,满载一车货物在山区不吃亏。”以248国道为例,这条起于甘肃省兰州市,呈南北走向途径四川的道路,是多数卡车司机从四川进青海的必经路线之一。此路跨越多个地理阶梯,其间山路蜿蜒,陡坡极多,对卡车司机和车辆都是很大的考验。“来青海跑过很多次,解放JH6一点也不怂,发动机一点也不虚。”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一篇《蜀道难》道尽出入四川的艰难险阻,加上当地气候变化万千,尤其考验重卡的驱动能力。尽管如今道路四通八达,但在四川多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上山与下山必须经过蜿蜒绵长的盘山公路。

江西南昌赵先平的货运路线也是会途经四川,他的解放JH6达到550马力,因此驾驶起来也更加的游刃有余。赵先平说,“550的大马力动力充沛,爬坡很轻松,给点油就能往上顶,还能自己选择最佳车速,跋山涉水不在话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崇山峻岭之间纵横驰骋,窗外迤逦风光迎面而来,不失为人生一件乐事。

蜀道难,地形复杂的云贵高原同样行车不易。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卡友冯哥的行车路线很长,由他的老家黑龙江一路南下入华北,再从河南转入湖北,之后东进湖南、贵州,目的地为昆明,单程4000多公里。地形的巨大反差让他对在西南运货印象深刻。

“在这些地方跑,胆子肯定得有,不然一般人不会去,跑下来很辛苦。我的这辆解放JH6能够吃得下西南连续变化的上下坡,爬坡马力给力放心,不会显得力不从心,油门一踩,一车货就溜上去了。”冯哥分析说,“关键在于动力。我这车搭配解放500马力发动机,无论是在爆发力上,还是在稳定性上,都经得起考验。”

来自青海西宁的回族马大叔,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行车路线是在江苏的无锡和西北之间,偶尔会前往海拔更高的青藏高原,“我一般是在无锡装货,然后拉往大西北,回程再装些机械设备等运回无锡。”他也对大马力解放重卡赞誉有加,“解放动力550马力的发动机,上青藏线大坡道时力道充沛有劲,不会让我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从东南到西藏找货容易,从西藏到东南找货就不容易了。“这就要靠运气了。我一般都是在拉萨背个牵引车回格尔木,在从那儿寻找新货源。即使运费只有一千多,但却可以挣回格尔木的油费。”马大叔表示,“即使背着一辆牵引车,也没有太过吃力的感觉。”

由此看来,解放大马力重卡,不仅可以轻松胜任地形复杂区域的运作工作,而且毫不畏惧青藏高原的高寒缺氧气候。

让众多卡友感到意外的是,重卡大马力并不必然意味着高油耗,甚至可能会更省油。因为相较于“小马拉大车”,在多数运营场景下,大马力重卡发动机可以保持在经济转速区,不需要频繁换挡,因此油耗更低。

也正因此,发动机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对动力系统的磨损较小,车辆的可靠性和出勤率也得到保障,减少了运营成本。

常年奔走于江苏至甘肃、陕西全境专线的徐州卡友刘昌盛,2020年一口气采购了两辆解放JH6,车型均装配锡柴500马力的发动机,解放12挡的变速箱,“两辆车都配有液力缓速器,专门应对西北陡坡地形的。”提起这两辆解放JH6,刘昌盛很自豪,“这种配置别说跑大西北,就是大西南,青藏高原也不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