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科技引领 智蓝氢燃料轻卡冷藏车亮相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0 17:03:06 智蓝汽车

9月17日-19日,智蓝汽车亮相“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技术成果展,智蓝氢燃料轻卡冷藏车以国内首创的不占货厢容积的氢系统布置形式、行业轻卡260L*2最大氢瓶组的独特优势尽展中国氢燃料汽车技术实力,引领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

福田汽车业务副总裁、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在论坛上发表“践行双碳战略 开启商用车氢能时代”主题演讲,与行业专家共探氢能未来机遇与发展。

在演讲中,秦志东讲到“2021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基本全部为商用车,产品结构由客车向卡车发展。”他认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商用车将率先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突破口。中国氢能产业处于规模化前夕,从制氢—储运加—应用,已经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未来通过‘宜氢则氢,宜电则电’,氢燃料电池与纯电动等技术将互补联动助力碳中和,迈入多技术共生阶段。”

秦志东介绍,福田汽车自2006年开始进行氢燃料商用车开发,依托国家科技项目,完成国内首个客车及卡车公告,曾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多次国际级重大赛事。产品覆盖客车,物流,冷链,环卫,自卸,牵引等全系列车型,截至2022年6月,累计投放氢燃料商用车超过1000辆,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000万公里。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多项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突破。活动现场,智蓝欧曼49T氢燃料重卡、智蓝4.5T氢燃料轻卡和欧辉70Mpa氢燃料客车(冬奥版)共同展出,福田汽车以领先“氢”实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氢能应用标杆 智蓝汽车引领能源转型

此次亮相展会的4.5T智蓝氢燃料轻卡冷藏车搭载多项国内领先技术,聚焦冷链运输高时效性、高成本性、控温复杂性等行业需求,以低能耗、长续航、更安全、更高效、更低碳,吸引行业专家“沉浸式”互动体验,持续推动多地氢燃料商用车示范运营及商业化应用进程,引领行业绿色转型。

智蓝氢燃料轻卡冷藏车搭载国内首创的不占货厢容积的氢系统布置形式、行业轻卡260L*2最大氢瓶组,将氢燃料电池与冷藏大电量需求完美结合,实现了超长续航、极强温度适应性、高热效率、超安全、高经济性五大优势。由于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是氢通过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能,排放产物仅有水,因此称得上是真正的零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动力。此外,车辆配合新型高效率整车控制策略、整车轻量化技术更合规,加氢5分钟,续航400公里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全面满足仓到点、点到点的城市冷链配送需求。

今年3月,全国最大规模100台氢燃料轻卡冷藏车交付顺亿达并投运;7月,北京首批氢燃料重卡落地运营,8月,领衔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打造了一系列的氢燃料示范的样板。仅2022年,智蓝汽车已累计交付近600台氢燃料轻中重卡,在商用车行业位列第一,并积极发力服务端,为氢能源商用车安全高效运营带来坚实的保障。

氢领未来 奋进氢燃料汽车发展新进程

智蓝汽车依托福田汽车近20年的新能源技术积淀,国内最早开展研发并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率先实现低温冷启动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创造数个业内“第一”,并曾多次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等国际级赛事,目前已形成了重、中、轻卡的完善产品布局;并联合中国航天六院101所、清华大学、亿华通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及高新企业,共同打造全国首台液氢重卡产品,抢占氢能技术高地,在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及技术创新领域持续领跑。

在发力氢燃料商用车的同时,智蓝汽车更积极联合产业上下游,打造氢燃料电池核心价值链。从昌平首个加氢站到携手太平洋产险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专属保险产品;在北京市氢能产业规划指导下,与地方政府协同搭建产业集群,以整车为牵引,助力大兴等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氢燃料商用车发展正值风口,智蓝汽车将以更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提升用户运营价值,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道,开启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新时代,助力全球能源加速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