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服务贸易强化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10年来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

发布时间:2022-08-24 10:00:41 经济日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在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十年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举办服贸会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据了解,2022年服贸会将继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线下展览展示总面积15.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除综合展还设置9个专题展。今年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新应用;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另外继续设置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等专题展,都将充分展示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

“服贸会10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盛秋平说。面对世纪疫情冲击,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2012年至2021年10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2021年服贸会上提出要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近一年来,北交所成功设立开市并平稳运行,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融资交易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初步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105家,中小企业占比77%,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23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累计融资227亿元,平均每家2.1亿元,上市后已有5家启动再融资,形成按需、小额、多次的接续融资机制。

谈到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盛秋平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服务贸易坚实的发展基础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在对外贸易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下一步,我国将持续发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水平,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市场体系。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用好RCEP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扩大与各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规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