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重庆】将助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五大平台”

发布时间:2022-08-15 14:02:26 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楚斌在会上介绍,中新双方一致同意,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促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

楚斌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有效运转,项目的辐射效应、示范作用,以及区域带动能力初步显现,正逐渐成为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名片。

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过程中,重庆将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具体来说,重庆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五大平台”:

一是区域合作战略服务平台。推动重庆与新加坡双枢纽发挥“哑铃效应”,积极吸引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南亚地区更多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助力重庆在西部地区更好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建设内陆国际开放高地。

二是现代互联互通发展平台。拓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推广应用,着力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经由重庆集聚并辐射至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三是现代服务经济示范平台。加快标志性项目建设,形成项目更多可视化成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在重庆集聚更多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领域国际资源,助力重庆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四是政策机制创新推动平台。重庆将积极争取中新双边国家层面更多政策支持,推动新加坡成功经验以及中国国内高水平开放平台重大创新政策落地重庆,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带动重庆和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五是改革开放探索实践的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契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共建,积极推动渝新企业探索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探索政府间合作新路径、商业发展新模式、互利共赢新机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