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河南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邮政快递业获多项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2-08-10 13:31:57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支持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智能仓储及城市配送快递、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等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郑州5G+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邮政快递业获多项政策利好。

《实施意见》明确,经过3-5年努力,平台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力争引进国内外优势平台企业30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本省平台企业100家左右,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物流、大宗商品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平台企业,金融、科技、数据、信用等配套体系进一步健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实施意见》要求,支持平台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建设海外仓,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按规定给予资金扶持。鼓励引导龙头物流企业与平台企业统筹建设物流设施,共享运行网络。

《实施意见》强调,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智能仓储及城市配送快递、农副产品生鲜冷链、企业集采售后服务等专业化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郑州5G+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传统物流企业向数字物流平台转变。加快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物流平台,支持传统货运企业建设网络货运平台,鼓励郑州、洛阳、安阳、商丘市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综合性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形成集物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信息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快发展南阳中医药、信阳毛尖、三门峡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平台。推动组建相关企业,建设覆盖全球市场的服务平台。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对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平台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平台经营者应根据平台就业特点,为从业人员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

河南局表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夯实平台经济成长基础;完善物流仓储配套设施,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探索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的行业监管模式,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