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运输软件发展与实施路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5:36 物流技术与应用(作者文/黄滨)

物流运输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它就如同空气和水一样,人类社会须臾不可离开!今年上海疫情升级进而导致的物流不畅,已经凸显出物流运输对社会的价值。重视物流运输行业,把物流运输提升到国民经济诸多产业中的基础性、骨干地位势在必行。

物流运输行业覆盖领域较广,涉及铁路、航空、水运、管道、公路运输、仓储多种业态形式。物流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类管理软件的深入应用,对应这些不同的业态,也有不同的物流运输软件。

本文讨论的重点聚焦在公路运输领域,试图对公路物流运输软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注意要点进行归纳和总结。

物流运输软件的发展阶段

物流运输软件随着中国公路物流行业的发展,逐渐发展壮大。

1990年前后,公路物流行业以小散的个体业户为主体,缺乏规模性企业,在这种大环境下,绝大多数的公路物流企业谈不上什么管理,原始的手工记账凭证就是主要的管理方式。在这个时期,少数有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开始引进财务进销存软件来提高内部财务管理的水平。

2000年以后,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大量拥有先进管理理念及手段,拥有完善的ERP管理系统的跨国制造企业、跨国商贸流通企业进入中国,随之对与其有业务往来的物流运输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了国内公路物流运输企业的发展,促进了物流运输软件的发展。该时期的物流运输软件已经不再局限于财务进销存管理,而是开始介入物流业务,专门的TMS、WMS、WCS开始出现。

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2012年以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给物流运输软件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物流运输软件部署方式主要经历以下五个阶段。

(1)早期的单机版本软件。

物流运输软件安装在单台计算机上,必须在固定的计算机上进行操作。

(2)客户端/服务器(C/S)架构。

软件部署在企业内部局域网上,必须在客户端安装特定的软件。

(3)浏览器/服务器(B/S)架构。

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只要能上网,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访问。

(4)APP化。

2012年以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物流运输软件不断APP化。APP化带来的显著变化是,物流运输软件突破了工作场所的限制。借助APP,用户几乎随时随地可以处理业务。物流业务的大范围时空特性,更需要APP,现在的物流运输软件必须要充分的APP化。

(5)云计算。

随着网络技术进步,现在的物流运输软件基本部署在云上。

物流运输软件发展趋势

1.软硬件一体数字化

2010年以后,随着技术的进步,软硬件一体数字化成为物流运输软件新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构建以物流运输全过程、全要素数据采集和数据链接为基础的新一代物流运输软件成为大势所趋。

如前所述,物流运输软件的发展是从财务进销存开始的,后来随着物流运输企业上游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信息化的进步,推动物流运输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这个时候,物流运输软件主要处理的是业务信息,偏软件为主,缺乏对物流全过程(运输、仓储、分拨等环节)、全要素(物流中涉及的人、车、货、舱、托盘等等)数据采集。

软硬一体化的物流运输软件,最大的突破就是借助各种物联网传感器和移动通信技术,充分采集物流过程各个节点、各种物流要素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实现物流业务和过程数据的融合。以各种类别的物流过程和物流要素数据为基础,拓宽了物流软件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有了硬件采集数据支持的新一代物流运输软件能更精确的反映物流过程的状况。丰富的物流过程数据,也对进一步优化物流过程提供了更准确可靠的依据。

为更容易理解软硬一体化的价值,我们以TMS软件为例进行简单说明。早期的TMS软件没有车载GPS终端支持,无法获得车辆运行的过程轨迹数据,此时TMS软件对车辆过程管理是失控的。但是,当把GPS车载终端采集的数据和TMS软件进行结合,就能对车辆运输过程进行精准的计划和管理,也可以通过车辆运行的轨迹数据,展开城市配送路径分析优化、干线运输时效性分析优化等,这些新的功能,都建立在车载GPS硬件采集的数据基础上。

2.数据、算法的价值越来越大

管理软件一直有个说法:要把数据转化为信息,把信息转化为决策依据。这意味着,数据是基础,没有数据一切都是空的;有了数据,怎么发现数据里蕴含的规律,就要靠算法。算法把数据里的规律挖掘出来,形成决策依据。

早期的物流运输软件,基本是以计划和记账为主要功能,随着软硬一体化物流运输软件的普及推广,积累的物流过程和物流要素数据越来越多,数据的维度和数量以及深度挖掘数据算法的价值就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物流运输软件如果没有强大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能力,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力。

以冷链运输为例,冷链运输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输过程温度控制,因为运输过程温度失控给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的产品品质造成极大的损害,如果通过温度传感器实时采集运输过程各个环节的温度,并把这些温度数据积累起来,从而充分地证明冷链运输企业的服务质量,这就是物流过程历史数据对冷链运输企业服务诚信背书的价值。此外,对于司机的评价与管理,也可以通过系统累计的数据进行评价。

很多专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对平台累计数据的分析,可以挖掘出很多关于如何提高物流企业运作效率、区域经济走势等有价值的结论,这些都是数据的价值。

物流运输软件的实施路径

1. 物流企业上线物流运输软件的相关建议

(1)要从供应链全链条视角看物流运输软件

从供应链全链条视角看物流运输软件是个比较大的挑战。以前的物流运输软件是被动接受上游的指令,在自己物流环节进一步流转处理。对物流企业而言,能否站在供应链全链条的视角看自身的物流业务对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价值,对物流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有了从全链条业务视角分析业务的意识,接下来就需要配合从全链条视角规划物流运输软件。

(2)要从最终用户视角看物流运输软件

最终用户以前是不关心物流运输过程的,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逐渐带来一种新的消费习惯——人们开始关注自己购物订单的物流节点信息。电商平台也把向消费者推送订单物流节点信息作为一种竞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物流运输软件也要与时俱进,强化和最终用户的信息互动。为此,就要关注最终用户,用他们的眼睛看物流过程,从这个角度看,物流运输软件的APP化也是必然的。

(3)要深刻意识数字权力和世俗权力的冲突

物流运输软件最终是要和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深度融合的,根据笔者多年辅导企业信息化的实践经验,大部分的企业在推行各种管理软件的过程中,最终的实际使用效果和预期存在比较大的偏差。企业投入大量的资源,最后效果达不到预期的根本原因不是软件技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要上软件系统,要搞流程化操作都在规范和约束人的权力,这和掌握权力的人有巨大的冲突。

笔者在实践中总结出一个观点,如果在企业推行软件系统的过程中,不能正确面对数字权力和世俗权力的冲突,将面临很大风险。

这里便出现了“数字权力”和“世俗权力”的概念。

数字权力,指企业上线软件系统后,越来越多的事情是靠流程、系统处理,这时候管理人员的操作空间会被压缩,计算机系统和流程具有了处理业务的实际权力,这个权力就是数字权力。

世俗权力,就是千百年来各级管理人员手上实际掌握的权力,有权力就有利益。

当推行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变革的时候,必然会面临数字权力和世俗权力的冲突,无视这个冲突,会有很多隐患导致信息化和数字化变革效果不好,因此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决策层的重视和率先垂范,带头革自己的命,约束自己的权力。

2.物流企业上线物流软件的三种路径

物流运输软件首先是服务物流企业的,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在选择适合自己的物流运输软件和服务的时候有三种路径。

第一种路径:具有强大的资源实力和市场号召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自建稳定的软件技术团队,根据自身的业务属性,考虑个性化的定制开发。简单讲,就是以自己技术力量为主,开发自己的业务系统。

第二种路径:企业有一定规模,但是实力又不足以“号令江湖”。比较务实的做法是选择专业的物流软件开发机构提供服务。

第三种路径:大量的小规模物流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的信息化或者进一步数字化,就要走接受行业公共服务的路径。这些企业要通过接受一些公共物流软件服务完成自己业务的数字化。

物流软件企业的发展趋势与建议

1.物流软件企业的分化

随着技术的进步,物流软件企业也会发生分化。

领先的物流软件企业会发展成为提供物流管理SaaS服务的数据平台企业,这些企业数量不会太多,它们通过积累的客户经验、应用场景、数据、算法向广大供应链运作链条上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这类企业的价值就是实体物流企业离不开它提供的服务,因为基于这些服务,实体物流企业运转更高效。

大部分物流软件企业靠自己的专业性生存,专门面向物流行业提供客户定制系统开发服务。

2.重视业务定位和业务逻辑的梳理

对于物流软件企业来说,既要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要立足于业务,不要为了追求技术而追求技术。

本人具有20多年的企业信息化工作经历,经历了物流软件单机版、C/S版本、B/S版本、APP、云的演进发展阶段;经历过开发工具从FoxPro、VB、PB,到.net,Java各种开发框架的演进;经历过计算机内存从最初的以K计量内存,到M到G内存的变迁。

应该来讲,计算机技术本身发展突飞猛进,但是,笔者越来越感觉到,在物流运输软件发展过程中,要放在第一位考虑的不是具体的计算机技术实现手段,而是业务定位和业务逻辑的梳理,用一句很有历史感的话说,先有BPR(业务流程重组),才有ERP。

一个好的软件系统或者软件服务,跟规划流程的视野直接相关,是站在供应链系统角度看问题还是站在物流局部看问题?是临时处理一个应急的事情还是从长远布局?不同的视角决定了物流软件的最终归宿。

一个好的物流软件背后,一定有一位深刻洞悉数字权力和世俗权力现实冲突,并愿意从自身做起放弃世俗权力的企业领袖;一定有一位具有全局、系统视野和深刻洞悉人性的系统规划者;一定有一个务实的软件技术团队,这些人知道技术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不会陷入无休止的技术路线选型讨论。

说到底,技术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在物流运输软件这个具体的领域,计算机技术是手段而非目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