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平稳态势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1:31 经济日报

日前,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研究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此次修订立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增加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

多位专家表示,在国内疫情散发,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依旧不减,我国也着眼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举措,并为外企在华发展创造更好经营环境。

外资保持平稳增长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折合8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前5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了平稳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依然拥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市场吸引力不减。

同时,稳外资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5月底,国务院出台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了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重在打通堵点,畅通循环。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方,要持续关注并积极推进重点地区复工达产、物资保障等工作,特别是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虽然受近期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前5个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也应看到,无论是从行业还是从来源地看,我国吸收外资都保持了较好态势。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仍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从最初外资扎堆制造业,到如今更青睐服务业,外商投资的“转向”折射出中国开放的不断升级和经济产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革。以韩国为例,今年前5个月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52.8%。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自去年以来,中韩双边贸易和投资尤其在产业投资方面有所恢复,并有加快投资的意向。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中韩贸易额达15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为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

此外,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5.6%和17.9%。在5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束珏婷强调,正在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针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结合有关省份的特色优势产业,新增或扩展了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等相关条目。

全球产业链深刻调整

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内外资企业对此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外资企业在参与中国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合作共赢。

最新公布的一份对在华欧盟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在华欧盟企业得益于在当地的创新研发,仍将中国视为具有潜力的创新研发基地。对此,束珏婷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欢迎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加大在华研发投入,设立研发中心,更好拥抱中国市场,共享发展红利。

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风险挑战增多。在此背景下,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6月20日开幕,已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家境外跨国公司报名线下参会。同时,跨国公司嘉宾超3000人踊跃注册线上参会,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全球产业链正经历深刻调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也有萎缩,可以说遭遇了一系列挑战,但是中国吸引外资成绩一直非常好。

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是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没有变,外资企业普遍看好在华发展的前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随着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加快,中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潜力大的优势对外资会产生越来越强的吸引力。目前,欧美发达经济体等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全球通胀持续走高,而中国通过有效的宏观政策调整避免了通胀的发生,且国内散发疫情已得到有力控制,生产需求逐步恢复,这些都增强了外资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应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期,由于疫情多点散发,给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带来了一些影响和挑战。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一起,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下,设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两年多来,商务部通过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与各相关部门一起,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人员入境签证问题、生产经营问题、上下游供应链问题、物流运输问题等。截至今年5月底,商务部帮助重点外资企业解决的重点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就达到了1100多张,使得外资企业货物运输能够保通保畅。

与此同时,为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听取他们的困难和意见,商务部成立了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今年以来,商务部和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召开了15场座谈会,参加的外资企业有120多家,外国商协会有十几家。“通过这些座谈会,我们了解他们的困难,然后和相关部门、相关地方一起,来推动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同时,要求各地方建立相类似的与外资定期沟通的交流机制。”王受文说。

积极回应外商关切,推动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门政策落地见效。各部门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在华的合理诉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延长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汽车制造等领域外资占股比例限制等,稳定了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

此外,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商务部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定,推动修订、废止和制订法规文件500多部。同时,商务部正在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水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