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陆改水"降低运输成本 多式联运保障运输通道畅通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1:26 央视网

交通运输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359.5万标箱,同比增长21.6%。同时,长江沿线超过55个港口开通了“陆改水”服务。多式联运的方式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公路运输压力,有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和物流高效运行。

"陆改水"降运输成本 保物流供应链畅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部分陆路运输受阻,区域内企业出现了“出货难、送货难”的问题,“陆改水”“海河联运”的运输模式也因此得以快速发展。“陆改水”等运输模式在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健畅通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在浙江嘉兴桐乡市这家企业的仓库外,工人们正在把一箱箱外贸涤纶弹力丝产品装进集装箱货柜,等待卡车把货柜运送到附近的宇石内河码头,由水路运输到宁波舟山港嘉兴港区乍浦港,再通过“海河联运”的方式运往北仑港区,出货到欧洲、东南亚、南美等地区。

浙江嘉兴桐乡某企业物流公司外运三科科长 沈煜平:通过“陆改水”“海河联运”的模式出运货物,具体就是通过宇石、德清、以及七星这几个内河码头,取代传统的公路运输,使货物顺利到达乍浦港。

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90%的货物都需要在嘉兴港区周转。受疫情影响,3月中旬起,嘉兴港区采取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进出港口的公路运输受阻,企业的出口业务收到很大影响。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嘉兴港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企业需求,拿出了“水运为主、公路为辅”的双通道物流方案,并迅速整合物流资源,紧急调配内河船舶运力。同时,与属地政府、口岸部门及海关海事部门密切联系,出台了集卡公路通行证等措施,确保浙江省周边及腹地企业的外贸出口。

通过“陆改水”“海河联运”的方式,不仅缓解了企业的出货压力,也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浙江嘉兴桐乡某企业物流公司外运三科科长 沈煜平:一个标箱费用降低20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海河联运的比例大概占总出货量40%—50%。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五月,宁波舟山港当月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以上,其中海河联运突破7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物流畅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