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解决期现协同痛点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8:02 证券时报

这起铝锭重复质押风险事件的发生令人痛心,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何引以为戒,借机解决顽疾才是关键所在。

大宗商品市场包括期现货两大市场,期货依托现货,核心功能是风险管理,两者通过交割机制实现互动。不过,这两大市场存在着一些深层次区别。国内期货市场大多在交易所集中交易,信用风险大大降低;但现货市场错综复杂,信用风险频发,在经济下行周期尤为明显。

从国际经验看,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市场通常期现两手抓,期货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这就意味着,我们想要高质量发展大宗商品市场,就必须解决期现协同的痛点,应当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仓储环节是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某种程度上说,关乎我们能否在全球争夺大宗商品话语权。本次铝锭重复质押融资中,本应是监督者之一的交割仓库,却成为诈骗者的帮凶,再次暴露出现货端信用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

就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加强对仓库等物流节点的管理,提升整体信用水平。应推动加强仓库信息化建设和监管能力,此外,可建立更具公信力的全国仓单登记中心,让大宗商品市场的相关参与方心里更加踏实。

高层和相关部门已经看到这一问题。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到“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交易规则”。

上期所也在最新一届会员大会上提出,提升防风险数字化水平,加强仓库管理智能化水平,建设交割仓库大数据监控报警系统,推进新一代监查系统建设。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

每位大宗商品市场参与者都应坚守合规底线。以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为例,更好地服务产业的前提是期货风险子公司要有坚实的风险管控能力,打造一个适合于风险管理服务的期货经营机构的组织架构,核心是有高水平的识别、鉴别风险能力的人才,而不是变身成为一个是营销型的机构,最终异化成“风险制造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