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浙江】探索普货运输安全网格化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09 17:30: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印发《浙江省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简称《方案》),通过健全数字化监管体系、强化行业信用管理、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等举措,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态势。浙江将在全省组织开展道路普货运输安全专项治理,探索一条网格化协同治理之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方案》提出,各地要充分利用“浙运安”智控平台,针对车辆卫星定位设备“装而不用”、专职监控人员“设而不用”、企业主体监控责任未有效落实、部门间“各管一块”等问题,建立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用监测、动态监控查岗、异常全程闭环留痕管理、超速协同管控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普货数字化监管新模式;督促企业加强对超速、低速、违停、违规通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动态管控,建立异常线索线上发现、线上干预、实时核查反馈机制,实现全程留痕闭环管理。

在信用治理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加强货运行业信用管理工作,对普货运输企业实施分类管理,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把上年度信用评价为D级的货运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强化重点货运企业监管;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深化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道路普货运输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中,浙江将积极探索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社会化治理模式引入行业管理,加强与乡镇(街道、村)对接,在业户和货车司机底数排摸、安全教育和帮助、违法行为报告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