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物流发布上市后首份ESG报告: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释放效能

发布时间:2022-05-31 14:49:43 中国财富网

5月30日,京东物流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这是京东物流上市后首份ESG报告,全景展现了京东物流2021年在环境、社会及治理中的表现。

根植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服务超30万企业、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

2021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持续深耕六大行业,已服务沃尔沃汽车、无印良品、小米有品、安踏、波司登、斯凯奇、芝华仕、云米科技等超30万企业客户。通过服务头部企业客户,积累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同时,通过持续推进解耦战略,京东物流正将服务头部客户的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拓展为服务中腰部客户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目前,京东物流针对酒水、休闲食品、母婴等八个细分领域的中腰部客户,已开发了一体化供应链产品套餐,并不断进行推广。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还在产地产业带打造了一体化供应链模式,有效推进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京东物流已服务全国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2021年9月,京东物流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投入运营,该园区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有效提高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额。

多举措推动高质量就业

为31.6万员工提供全面薪酬福利保障

一直以来,京东始终坚持一个最朴素的商业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多年来,京东物流坚持为一线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并提供了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保障。2021年,京东物流已拥有31.6万名员工,其中一线员工超30万人。稳定的收入、五险一金等薪酬福利保障,让员工可以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也让他们形成了极强的企业认同感、职业责任感。

在全面的高质量就业举措下,京东物流不仅凝聚了天南海北的超30万名一线员工,更吸引和汇聚了国内众多顶级技术人才、物流专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据统计,近三年内,京东物流有超过5000名一线员工晋升为管理者,超过100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荣誉。2021年,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晓亮、赵杰、李豪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京东物流专家团队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国家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海聚”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高聚”人才等,还在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国内外重点科研项目中获得了多项认可。

应急保障能力凸显

多次参与抗疫、抗洪、抗震救灾保供

京东物流多年打造的、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正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2021年,京东物流全力投入全国多地的抗疫保供工作中,第一时间为多次抗洪、抗震救灾提供应急保障,并有效助力合作客户纾解因突发事件而产生的供应链难题。

2021年,京东物流还第一时间参与了河南、山西防汛救灾,云南、青海抗震救灾,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并组织救援专车、无人机紧急驰援一线。在京东集团内部有一项规定: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都无需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灾区所需要的物资。

此外,基于粮食应急保障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践,京东物流已成为首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京东物流无人值守仓库针对电网等社会公共服务行业遇到突发应急、紧急抢修场景,可实现全天候“自助领料”,保障了我国基础能源供应安全。

持续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

建成国内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减少物流纸箱使用超20亿个

作为国内首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始终致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持续探索包装、仓储、运输、循环利用及生态合作等方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

2021年,京东物流通过打造“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双核动力,不断优化园区仓储科技,提升能源循环利用效能,其中,京东物流西安“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已获得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宿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的碳中和工作也已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ESG报告中,京东物流参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框架,对物流层面的气候相关治理框架、风险机遇识别、风险管理和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披露。据悉,TCFD框架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获得支持最广泛的气候信息披露标准。

塑造诚信、廉洁的合规文化

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全方位保障数据安全

京东物流持续塑造诚信、廉洁的合规文化,通过技术和数据驱动合规管理,建立了高效灵活且具前瞻性的合规体系。

为全方位进行合规管理,京东物流恪守三道防线,并从法律监管、反腐廉洁、信息安全、审计、交易风险控制等五个维度保障合规管理。同时,京东物流对腐败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鼓励员工、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参与到京东物流的反腐工作中来,并实施“ABC 问责原则” ,组织员工每年必须至少参加一次反腐培训。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环境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京东物流充分发挥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凭借扎实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有效助力社会供应链稳定发展。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开放自身积累的基础设施、供应链科技和商流洞察等能力,助力企业、行业、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