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国多举措稳定产业链 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7:15 中国新闻网

疫情多发散发背景下,中国多措并举稳定产业链大循环,目前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3月中下旬以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叠加疫情多点散发,导致企业停工停产增多,物流运输不畅,工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血脉。众诚智库研究副总裁何飞介绍,上海是中国汽车工业重镇,聚集了一批整车企业,9家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周边昆山等地还聚集着千余家规模汽车配套企业。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汽车供应链企业集中地。

上海疫情冲击了汽车产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今年4月中国国内乘用车零售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同比、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此外,上海还是中国芯片产业高地,聚集了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及半导体IP核、EDA工具、化学品、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700余家行业重点企业。本次上海疫情对企业停工停产的影响,使得供应链问题再度引起格外关注。

稳定产业链大循环是当务之急。目前,中国官方正全力以赴保通畅。

“白名单”企业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中之重。4月份起,部省联动,聚焦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重要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领域,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先后分四批确定1624家重点企业,并指导17个省份建立了地方层面的重点企业“白名单”。

辛国斌介绍,工信部搭建了汽车、集成电路、医疗物资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逐一推动解决产业链企业反映的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问题,着力保障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

在江苏昆山,有大大小小500多家相关企业为全国25家整车厂提供配套服务。昆山成立了复工保供专班,通过市镇两级联系帮扶,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现在全市173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10日表示,围绕长三角地区汽车、集成电路、医疗物资、生活重要物资等领域,已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

“组合拳”下,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提速。徐晓兰介绍,截至5月5日,调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7家,复工率95%,人员返岗率69%,产能利用率达74%。

截至4月28日,上海市首批666家“白名单”企业中,复工率86.8%,其中汽车制造行业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率达到77%,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相关企业复工率达91%。

位于上海的芯片企业紫光展锐于4月28日进入第二批“白名单”。记者从紫光展锐获悉,该公司正根据相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以及公司项目推进中的优先需求,制定和落实针对性方案,逐步恢复部分现场作业。

长城汽车表示,4月份供应链、物流等多方面受限,汽车生产、销售受到波及,长城汽车正积极与各方沟通,尽力解决问题,预计5月将会明显改善。

市场的信心逐步在恢复。2021年全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48.41万辆的年度交付量,在总交付量中占比高达51.7%。特斯拉近日表示,将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扩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