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金融不掉“链”:“金融23条”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高效融资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3:5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金融23条”),提出了23条措施,聚焦当下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构建金融支持实体措施体系,为金融机构加大力度纾困受困主体、畅通经济循环指明方向。

“金融23条”明确指出,“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需求”,这是继2020年9月央行等八部委出台《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建立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政策框架以来,再一次强调供应链金融在着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大背景下应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疫情局部反复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经营不确定性,“金融23条”的及时出台为稳定产业链循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专家学者、实体企业对此反响积极。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央行的相关措施着眼于支持货运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有助于疏通疫情对国内产销的阻滞,减缓对国内需求的负面冲击;畅通物流运输,减少物流摩擦成本对国内物价水平的次生冲击。

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江文波表示,实体产业链平稳运行对于打赢疫情攻坚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通知》中明确要求大力支持的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打通堵点断点,消除痛点难点,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大型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与制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于机床制造行业付款周期较长,几家小微链条企业不得已准备减少对润星科技的供货,这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畅通运行。

在上海封控情况下,润星科技在上海的一个供应商,3月28日通过线上渠道使用“建行e贷”供应链融资服务,只需供应商点点鼠标,当天贷款就到账了,不仅解决了供应商的资金难题,同时帮助润星科技保持原材料供货稳定。“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让我们供应商吃下‘定心丸’,供应链稳了,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了。”

据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供应链金融具有如下特征:一是供应链金融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整体,以服务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完整稳定为出发点和宗旨;二是供应链金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具有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三是供应链金融具有综合化服务的特征,快速响应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四是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具有生态特征和多方共生共赢特征。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做为抗击新冠疫情获批药物“肺炎一号”受托生产方,为全力奋战抗击疫情,短期资金流转需要支持,民生银行了解该情况后,应用全线上化公司业务融资产品为其发放贷款近100万元,贷款办理过程中客户足不出户,手续简便,从线上提交融资申请至贷款发放仅耗时30分钟。因疫情延长复工期间,民生银行通过网络平台为全国多家医药物流企业完成平台注册。近两个月来,民生银行服务医药行业客户64户,累计信贷投放168笔,投放金额22.5亿元,有效支持了抗击疫情工作。

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从“坐商”到“行商”。常德市推动市级金融机构与714家链上企业实行“一对一”行长结对服务。湖南和平生物科技是一家从事利用农作物生产食用菌的民营企业,也是该市蔬菜生产及加工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2022年以来受全国疫情点发、散发影响,企业亟需资金扩大生产,以保障“菜篮子”供应。人民银行常德市中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产业链主办行华融湘江银行常德分行,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近期疫情对企业稳产保供的影响,迅速为企业发放贷款5100万元,为企业扩大生产送去了“及时雨”。

谈到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郑万春说,“金融23条”提出要发挥平台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作用,指出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场景化线上融资产品,提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为供应链金融产品场景化、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特点是跨越大中小企业,核心企业一般是大型或大中型企业,链上的企业则多为中小微企业,地域分布广泛,金融需求零散、流程复杂,传统单笔对公业务模式难以持续,场景化、线上化和数字化,才是解决供应链金融难点和痛点的发展方向和可行路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