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首张全国互认通行证来了 物流“疏堵解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4-18 10:02:16 北京商报

“有了证书,就能确保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重点物资的跨省运输任务,以后再不用担心无法出省了。”4月16日下午4时,福建青拓集团货车司机杨国全幸运地拿到了全国首张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在过去这段时间,受限于疫情之下的隔离措施,众多货车司机被迫以车为“家”,连带着的不少地区的物资保供也发出了预警的信号。眼下政策开始发力,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已经在路上,物流疏堵解难势在必行。

福建拔头筹

“没想到这是全国第一张,意义重大!”杨国全感叹道。据福建日报报道,4月16日福建青拓集团冷轧物流组申领到编号尾数为0001-0004的4张通行证。这几张通行证始发地为福建福安,目的地为浙江瑞安,保障4辆车132吨不锈钢钢卷运输。

目前,福建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开通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福建行”,该平台可以为福建省向省外地区运输重点物资的单位或企业服务,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在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的关键时刻,物流的畅通至关重要。4月7日,交通运输部便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针对长三角等部分涉疫地区物流运行不畅问题,要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测点等,同时提到要建立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通行证制度,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

一个星期后,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式样,其中包括证件编号、有效期、车牌号码、驾驶人员姓名、始发地、目的地等信息。交通运输部的通知提到,对于通信行程卡带*号的货车司机,在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且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通信行程卡(两码一证)符合要求的要保障通行等。

除福建外,已经有多地在着手落实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办理了。例如吉林省已于4月15日启用了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监制的新版跨省《吉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有效期原则上不得超过1个月。

开通“绿色通道”

由于需要常年奔波,疫情三年来,货车司机成了防疫的重点关注对象,而受各地防疫政策的不统一以及部分地区一刀切的影响,近期有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物资保供断供的风险,由此货车司机的窘境浮出水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货车司机人数已经从2018年的3000余万人骤降至2000余万人。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制造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以来的低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各地对于疫情防控政策都有一定的灵活性,有些地方出于安全起见,会选择一封了之,人为地增加诸多不便,这其实是目前全国物流大市场的核心堵点。这种全国性的物流堵塞会导致大量的长途物流司机受困于收费站或者各地的防疫政策,进而导致其长时间无法正常经营,推高成本。同时也导致城市生活中很多生活物品无法进行保供配送,相关的行业、产业所需的上下游原材料也都受到影响。

“因此在遵守防疫相关要求的总体基础之上,能够开拓全国物流体系的绿色通道,对于缓解物流压力、增加服务保障、促进有关工厂尽快复工、完善全国统一的资源调配体系有着重要的作用。”王鹏补充称,此外,完善针对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一系列帮扶政策,这不仅有助于实现全国经济市场信心的恢复,对于疫情防控本身也能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电商直播“新农人”培育计划组织者之一、中关村物联网数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执行院长袁帅则提到,除了防疫措施、疫情影响下的生产经营放缓带来的影响之外,油价的上涨也是值得注意的因素之一。

袁帅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汽油价格已经历七连涨。截至4月初,每吨汽柴油零售价比年初累计上升近2000元,分别上涨24.4%和26.9%。受此影响,尽管物流企业对于运费上调的呼声不断增高,但成本上升并未及时向运费传导,物流货运企业活力总体偏弱,物流市场的低迷情况将使得整个产业链的产销对接受阻加剧。

帮扶政策在路上

根据新华社的物流堵点调查,货车司机普遍期盼三方面改变,包括提供食物、药品等基本生活保障,不随意给驾驶室贴封条,让司机有地方如厕、休息;落实保通保畅的举措,不以车牌属地、行程卡带*号为由阻碍司机接单工作;提供核酸检测便利。

目前已经有地方有所行动。近日,浙江省各地便已陆续启用82个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以衢州为例,4月15日,该地6个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点正式开放,其中柯城区的服务站共设置了23个服务房间,组建防疫、保障专班,为货车司机提供住宿、餐饮、停车、车辆消杀等服务。

除了畅通堵点,多项措施也已经密集安排。例如商务部要求全国商务系统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启动“多方帮一方”的联保联供机制,调动周边保供力量,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中国人民银行15日也表示,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

王鹏提到,现在核心的堵点还是各地在防疫过程中存在着一刀切的情况,例如过度防疫、过度防范的情况。在他看来,各地其实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一定的灵活度,除了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方式方法,对于人员、货物进行精准的监测和监控,对重点的货物尤其是从疫区来的货物做好交叉抽检,这方面做得好的话,也可以有效地改善目前的堵点和痛点。

多部门的发声已经有了回应。交通运输部17日公布的消息显示,受疫情影响,截至2022年4月16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219个,占收费站总数的2.03%,比4月10日减少459个,下降了67.7%;共关停服务区76个,占服务区总数的1.15%,比4月10日减少288个,下降了79.12%。除西藏(无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外的30个省(区、市)中,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福建、山东、河南、湖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14个省份已无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