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提前布局新能源未来,氢燃料冷藏车行业最大批量交付运营

发布时间:2022-03-04 14:01:33 Tom

3月3日,在位于北京大兴区的百利威物流园区内,一场对于氢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隆重上演——全国首批100台智蓝氢燃料冷藏车交付顺亿达智慧运力平台并正式启动运营。

交付现场不仅有来自于智蓝汽车、顺亿达、百利威、太平洋保险等企业领导,而且大兴区交通局、经信局、黄村镇等相关领导以及以及氢能、冷链、物流等行业协会领导也莅临现场。这些重要人物的出席意味着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车辆交付仪式,更是一次落实国家氢能发展战略、探索氢能源轻卡应用的勇敢尝试。

 

推动氢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

2021年以来,绿色环保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双碳”政策的逐步落地更是有效推动了我国向绿色化转型的步伐。落实到物流行业,我们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路权限制,很多城市的主要干道都成为新能源物流车的“专属通道”,非主要干道也对燃油车加以限制以减少城市碳排放量。为保持正常运营,物流企业不得不加大新能源车投入,而大多企业在选择新能源车型时往往会选择纯电或混电车型,很少会选用氢能源。

市场为什么选择电动车而非氢能源车,氢能源真的不如电池吗?

二者孰优孰劣其实很难一概而论,国际上很多专家学者对此也一直存在争议,但我们能确定的是氢能源的某些优势的确是电动车无法比拟的。

在大家的印象中,也许锂电池是很环保的,但事实上其含有重金属镍、钴、砷等有毒污染物,所以后续必须进行回收处理,才不会污染环境。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就非常环保,主要成分是氢,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就电池衰减、能效转化、易维修程度等方面而言,氢燃料电池显然更具优势,能量密度也要更高,足以支撑中长途运输车型所需。还有一点,在现阶段的技术下,将氢元素转化为电能的燃料电池系统比电池组更轻,且氢能充能时间能跟柴油相媲美,仅需5分钟就能实现接近400km的续航能力。

此外,对于冷链车型而言,电动车目前的技术还无法满足在为制冷系统提供充足电力的前提下还能保证足够的续航里程,所以氢燃料电池冷藏车就是冷链企业当前实现绿色化转型的唯一选择。

 

联手顺亿达,智蓝率先实现氢能源车大批量投入运营

智蓝汽车在我国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本就处于领先地位,其销量在2021年曾连续数月保持领先,得到了市场及广大物流企业的一致认可。冬奥会上,智蓝汽车作为展示我国新能源力量的重要企业,为各场馆提供了20余辆纯电动轻卡以保障食品、日用品、电子设备、药品等物资运输,更有200多辆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智蓝轻卡随时待命。

智蓝汽车此次批量投入运营的氢燃料电池轻卡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准,国内首创的不占货厢容积的氢系统布置形式、行业轻卡最大氢瓶组,将氢燃料电池与冷藏大电量需求完美结合,实现了超长续航、极强温度适应性、高热效率、超安全、高经济性五大优势。由于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是氢通过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能,排放产物仅有水,因此称得上是真正的零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动力。此外,车辆加氢时间小于5分钟,行驶里程可到约400公里,完全可保障车辆的出勤率和物流使用需求。并且,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享受购置和运营补贴,全生命周期内成本可节省30%以上。

顺亿达作为数字科技与氢燃料电池汽车驱动下的冷链物流新势力,以氢燃料电池车辆为载体,数字科技+智慧运营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大数据、物联网赋能冷链物流各领域、各环节,加速设施装备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的步伐。此次投入使用的数字化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将以场景为驱动,数字科技赋能,集智慧运输、司机管理、车辆管理、氢燃料电池管理、客户全价值链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车辆运营解决方案,创造超额价值。

氢燃料电池车在当下应用场景并不广泛,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未来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进一步深化、车辆制造技术的提升、制氢成本的下降以及全国范围内加氢站的普及,氢燃料电池车很有可能复制电动车的模式,成为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重要力量。智蓝汽车此次交车,不仅是简单的车辆交付,更是对氢燃料电池车在冷链物流行业大规模应用的尝试,是一次对未来氢燃料电池车制造技术的探索。或许再过几年,氢燃料电池车风口到来,智蓝汽车便能乘风而起,直上九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