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RCEP生效首月云南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出具原产地声明超百份

发布时间:2022-02-21 09:38:10 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22年1月,云南省出口企业申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出具原产地声明共计119份,出口商品主要为蔬菜、花卉、化工产品等。

2022年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实施。由于RCEP十五个成员国皆为云南省重要贸易伙伴,越南、老挝更是与云南陆路口岸相接的毗邻国家,云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月18日,《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从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等方面对此前印发实施的《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其中,《行动计划》围绕对接和落实协定中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等规则,在原产地证书申领便利化、通关便利化、跨境物流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行动举措。如指导企业用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加快推进中老铁路国际班列、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等。

昆明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柯志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特色规则之一。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其效力等同于政府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相关的关税优惠政策。目前,此制度已在云南落地实施,云南省已有1家高级认证企业获得了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并为出口货物自主签发了原产地声明。

为确保做好RCEP实施工作,昆明海关积极推动海关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项目3.0版本在云南省上线运行,实现通过“单一窗口”完成原产地信息管理的全部业务。今年1月,全省出口企业已通过该系统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出具原产地声明共计119份,出口商品主要为蔬菜、花卉、化工产品等。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称,随着RCEP的生效,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一步升级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提升云南省跨境物流服务能力,助推跨境贸易产业合作,为加快推进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徐东补充说,截至2022年2月17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客运累计开行了1785.5对,运输旅客131.78万人次。出入境货物列车开行236列5186车,发送货物16.42万吨。货物出口至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7个RCEP成员国家,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化工、鲜活、纺织、电气、金矿、农副等产品的贸易,中老铁路已经成为云南省深度参与RCEP的重要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