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德庆贡柑搭上RCEP“顺风车”

发布时间:2022-02-14 15:20:44 南方日报

农历新年伊始,肇庆德庆县官圩镇呈现一派忙碌景象。过去两个月,德庆经历了一场热火朝天的贡柑销售热潮。除了国内销售价格攀上高位,德庆贡柑还远销至欧洲、北美,销售区域覆盖北半球所有大洲,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正式生效后,东南亚正成为德庆贡柑新的市场。

小小贡柑走出一县,成长为“网红果”“国际果”,这背后离不开广东“12221”市场体系的支撑。该体系通过打造供销大数据平台,打通产地销地市场等一系列方法,已连续帮助菠萝、荔枝等水果实现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等目标,助力种植户增收。

生态种植提升贡柑品质

“德庆贡柑在荷兰和德国卖到8欧元/公斤,还供不应求,现在莫斯科的经销商也已经和我们接洽,讨论今年的订购业务。”看着自己的果树下杂草丛生,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东璞公司”)负责人陈慧却非常高兴。

自2013年大学毕业后,陈慧和父亲在德庆摸索贡柑种植方法,开发出了一套柑橘绿色生态种植方法。“欧盟等地区的海关对水果通关的检疫要求很高,光农残检测指标就有200多项,对除草剂的残留更是‘零容忍’。”陈慧说,得益于这些年的摸索,东璞公司顺利获得了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认证,具备向全球多数销地出口的资质,并在这个冬天销往海外,引发全球多地热捧。

为保证德庆贡柑海外销售顺畅,肇庆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德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强与广州海关及其隶属肇庆海关等对接,协同推进柑橘通关查验便利化;还在全省率先发布十项支持政策,建成集聚柑橘溯源、质量监控、分拣物流、洽谈签约及电商直播功能于一体的RCEP柑橘国际采购中心。目前,德庆已打造11个“六新”出口示范基地,已有9个基地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目前,德庆县10万亩贡柑果园中,约有2000亩按绿色生态种植方法种植。

“12221”+RCEP拓贡柑销路

回顾这个柑橘销售季,德庆贡柑只出口了4.4万斤,并不占销售大头。其中,销往荷兰的贡柑由于采取空运,运费更高达约70元/公斤,利润并不高。但在多位从业者看来,此次德庆贡柑成功“出海”的意义不在于销售额,而在于打开全新的销售市场。自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后,签约各国的国内市场更全面深入地向区域合作伙伴开放,更便利的通关条件、更优惠的关税政策等因素正逐渐展现优势。

德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来自泰国、柬埔寨等RCEP国家的水果采购商已陆续与德庆各企业联络,商谈加购事宜;柬埔寨农业部更给德庆贡柑开出出口“通行证”。

翻开德庆贡柑明年的销售版图,今年的订单几乎已覆盖北半球的所有大洲。眼下,德庆县正在积极协调中欧班列,通过便捷的铁路运输进一步降低成本,创造利润空间。

而在广东“12221”市场营销体系中,德庆贡柑的成功并非孤例,近年来,“粤字号”农产品正红遍五湖四海:2019年,广东“12221”工作组点对点邀请采购商到徐闻,召开菠萝产销对接大会,成功打通海外销售渠道,实现“百万元成本撬动22亿元销售”;2021年,广东荔枝亮相全球十大城市中心大屏,这种以往难以运输,极难长途销售的鲜果如今正卖向全球……

品牌品质创造“正循环”

回顾整个贡柑销售季,新农人的新点子频频闪光。除了主动挑战顶级行业标准,在面对高昂的出口运费时,陈慧决定顶住成本压力,在RCEP生效时将一批贡柑运往海外“试卖”。一系列反商业逻辑的举动,为德庆贡柑品牌赢得了全球青睐。

德庆县副县长、官圩镇党委书记植思华分析,德庆贡柑本身品质优良,在水果产业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下得以脱颖而出;而出口水果严苛的品质标准,又倒逼本地产业向高质量、无公害方向推进,品质进一步提升。如今,在国内市场,德庆贡柑“柑王”的名号正越喊越响,被不少消费者所熟知。

“新会有陈皮,德庆有‘贡皮’!”植思华介绍,围绕柑皮,德庆县除了用普通品质贡柑加工晒制陈皮外,还提出“品果留皮”销售口号,不少老饕十分买账。“柑皮留给我晒陈皮,等外孙女结婚就是一大笔嫁妆!”香港消费者刘先生打趣说。

此外,德庆还尝试了柑皮茶、贡柑软糖、贡柑酥等一系列食品加工方式,多元的加工产业已见雏形。“要实现产业升级,一个新农人的成功,带动效果比什么宣讲都好。”植思华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