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稳外贸迎政策组合拳:鼓励海外仓建设、打击哄抬海运运价行为

发布时间:2022-01-12 09:56:51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我国外贸总值突破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为实现今年外贸“开门稳”,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四方面15条政策措施,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今年稳外贸工作难度前所未有。这次出台的《意见》从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缓解外贸供应链压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四个方面,提出15项政策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

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面对运费、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导致企业负担加重的问题,这次出台的文件提出,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平均时间压缩到6个工作日以内;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告诉记者,这些措施有助于缓解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措施,从资金方面缓解外贸企业压力,确保企业资金回款。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融资贷款等方式,缓解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外贸宏观平稳与微观企业运行。”

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也使部分外贸企业“出口不增收、增收不增利”。这次出台的文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将引导企业“因势而谋”,鼓励银行“因企施策”,推动地方“因地制宜”,“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学会用好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推动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个性化’诉求,研究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避险产品服务。”

鼓励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2021年,以海外仓、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外贸增长的一大亮点。文件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以市场运作方式加大对各类企业建设和使用海外仓的支持,促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经超过2000个。下一步,商务部将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海外仓建设。“力争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先进的海外仓。鼓励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融资、信保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海外仓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缓解外贸供应链压力,打击哄抬运价等行为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问题仍在持续,导致不少企业“有单不敢接”。为了缓解国际物流压力,文件提出,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引导各地方、进出口商协会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

一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面对海运运价高企等问题,不同体量的外贸企业应对风险能力不同,因此需要“因企施策”。“(签订)长期协议需要客户有实力,有足够的货量,同时货量要稳定,每周、每月都有稳定的货量。此外,客户要有信用。一些小型企业,可能不足100人,(货源不够多、不够稳定),(在海运市场上)被二手、三手(货代)炒高运价,我们和这些中小微客户建立直接联系,直接向他们提供用箱、仓位以及合适的运价。”

对于“高运价很大程度上是货运代理哄抬行为造成”的传言,文件也强调,持续加强国际海运领域监管,依法打击违法违规收费、哄抬运价等行为。依法依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在多双边场合呼吁共同畅通国际物流。李兴乾也多次提出,加强国际合作,缓解企业面临的国际物流压力,“有效应对疫情,保障供应链畅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国际合作。”

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

此外,文件提出,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加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培育建设,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以合规方式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予以支持。

“切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争取时间早落实。要以政策稳带动外贸主体稳、市场预期稳,前瞻性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任鸿斌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