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季一志:2022年解放新能源销量目标是突破万辆

发布时间:2022-01-07 15:05:06 一汽解放

近日,一汽解放2022商务年会在长春隆重召开,会后,一汽解放领导班子与中央级媒体,行业主流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兼客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 季一志就大家所关心的“双碳”战略下,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新能源技术,布局新能源产品、生态等系列问题与在场媒体进行广泛交流。

记者:2021年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的元年,解放也相应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请问,未来解放将怎样持续践行央企担当,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季一志:解放作为国车长子,始终践行国企担当,贯彻落实好国家“双碳”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个月以前,解放发布了“15333”新能源宏伟战略,是我们努力担当的一种责任表现,围绕新能源,解放在几个方面做好准备积极布局产品与解决方案

第一,要提高全系列的新能源绿色产品。在我们的规划里涉及到五大平台、三大技术路线:纯电动、混动新能源,布局齐全,因为考虑到中国商用车长期开拓各有各的诉求,尽量都要满足,而不是阶段性利益,我们要全线开发来适应和满足国家新能源规划。2021年我们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实现“传统车电动化”。产品布局方面,目前5大平台涵盖3条技术路线的传统车电动化产品已全部完成开发,可覆盖目前新能源市场下全部场景,2021年市场销量已突破3500台。

  第二,解放加大新能源的研发投入。我们预计“十四五”研发投入方面达到200亿,要进一步快速提升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新能源时代也是解放进入“世界一流”的非常好的契机,因为国际上整个新能源的发展速度来看,中国还是最领先的,相应的产业链、技术基础也比较好,解放励志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使命担当,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商用车的领军品牌。

第三,建立行业的标准。大家都很关注新能源,从乘用车可以感受的,商用车也刚开始涉及新能源,比如说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现在,一汽作为国家行业协会,我们是换电的标准,将来会快速组织整个汽车行业换电产业共同定义中国的环境标准、硬件设施、通信协议,我们会尽快统一起来,避免资源浪费,真正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通过行业标准的制定,联合新能源生态圈,把握换电、燃电政策良机,探寻合资合作,加速自主换电、车电分离、联合开发等解决方案落地,全力抢抓发展先机。加速人员补充、能力提升和思维转变,灵活利用外部力量,助推新能源事业快速壮大。

  第四,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全新的生态链。新能源还存在很多的难点:不仅成本高,金融机构不敢担保,金融支持也端硬件设施以及换电的配套设施相对很少等等,都阻碍了整个新能源发展,一汽有责任与担当把生态链建设起来,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布局和安排。生态链建设起来解决了刚刚说的这些难点,让用户真正能做到,使用成本和运营成本也低于传统成本,这样生态链的价值才体现出来,用户才会越来越喜欢用新能源车。

  第五,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现在大家都希望环境越来越好,产业链快速升级,城市交通这些方面都是面临一些困境,我们可以提供一系列完整解决方案。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帮助搭建智慧城市,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到了新能源时代,不仅仅是车的变化和升级,实际上整个基建和模式都在升级,解放努力开创标杆示范,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记者传统汽车产品核心是动力总成,您认为新能源重卡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新能源重卡动力电池、电机、燃油电池还依靠供应链,未来新能源重卡大家比拼的要素有哪些?

季一志:新能源跟传统车有类似,我们还是沿袭了传统车一些技术推进行业发展,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以市场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无论是传统卡车,还是新能源卡车都是为用户真正创造价值,这也是我们做新能源车的目的。围绕着这个诉求,解放重点关注“节能、安全、可靠”。用户群体不一样,舒适性、智能方面也在优化,最本质的是节能、安全、可靠,所有的技术包括车型的优化各个场景专利都是围绕这些方面在进行,目标就是做行业领先。

我们也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布局一些核心的资源,到了新能源阶段,各个主机厂都在构建自己的核心,我们也做了全面的考虑,总体是想围绕新能源专属整车控制系统做一些布局。通过自主研发、合资合作来搭建构建我们的核心系统,最终给用户呈现技术领先、低、安全、可靠新能源车。

对于新能源业态里要求有哪些,我们总结有十个方面,确实新能源领域与传统以往不一样,整车更长,金融、保险、模式、快充、换电、二手车平台、服务、货运平台,链条远远长于传统,最终归集在资本技术怎么搭建,为此解放全面行动起来解放基于用户核心诉求与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请大家持续关注解放新能源产品。

记者2021年是解放新能源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发布解放新能源战略,新能源销量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22年解放新能源目标是多少?会采取哪些举措?

季一志:解放发布的新能源战略“15333”,未来几年新能源销量也做了定位,到2025年,销量要超过10万辆;2030年超过30万2035年超过35万。针对2022年,解放新能源销量目标是突破10000辆为了达成销量目标,我们制定实施“3755”核心策略(3大场景、7个系列产品、5场战役、5种营销模式)快速领跑新能源行业。

我们认为新能源快车道没有回头路,整车企业都要快速发展,给自己定这样的目标。一方面是市场突破:聚焦三大场景,短驳运输、城市建设、市政环卫,为新一年打造新产品好支撑。

第二方面,在渠道赋能方面做一些调整。新能源的营销和传统的营销不一样,新能源是技术营销的模式,通过新能源行销手册、作战地图、实战培训来提高渠道开发新能源市场的能力。

第三方面,在金融支持下推出新能源的专属服务。解放率先商用车领域整合了一些资源,推出全新的金融产品,资金成本应该是目前行业里面最低了。新的一年为大家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等,适合新能源需求的金融方案

第四方面,搭建新的生态。提供或者整合一些资源,让用户最终用上便宜的绿电,同时组建换电的系统,保证运营的效率。当中包含各个场景,有的是充电的方式、快充以及移动电源,我们在换电要解决快不快,可靠性高不高的问题。新一年我们还会推出二手车回购的政策,帮助用户大胆放心买车。

第五方面,关于服务保障。这对新能源车非常重要,我们会在培训、三电延保、服务前移、备品储备上加强力量,提高解放服务体系能力。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完全有信心,整合多方面的资源能力,助推目标顺利达成!推进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有力落地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