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海南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专业清算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8:44 中国新闻网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的背景下,12月30日,海南国际清算所(下称“海清所”)在三亚揭牌。该所旨在搭建国际性大宗商品专业清算平台。

大宗商品是工业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能源、矿产、农产品、化工品、金属等。贸易形式除了“一口价”的现货贸易外,还有期货交易所场内集中进行的期货交易,以及在场外进行的中远期、互换、掉期和期权等交易,后者被统称为场外衍生品。

据了解,国际市场中,各类场外衍生品的每年交易额以百万亿美元计,是场内交易额的数倍。但中国企业参与场外衍生品交易,存在合同履约的风险较大、与国外企业进行交易时资金进出不便等难题。

“现有的港交所或新加坡交易所人民币合约,或者银行间外汇掉期产品的对冲方式均存在着交易成本高、交易误差难以规避、交割时间无法充分拟合实际贸易需求等问题。”大宗商品贸易和物流跨国企业、托克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朱玲娜说,了解到海清所将提供跨境业务相关的场外衍生品业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非常期待在未来海清所的交易产品中,有更多人民币计价的国际产品合约,帮助企业解决汇率保值的问题”。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海南“推动发展相关的场外衍生品业务”,相关业务将实行市场化经营,实现国际化发展,推动资金流、货物流、票据流、人才流汇集海南。

“作为自贸港的海南,应争取成为泛南海合作中心,这是海南的最大区位优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东建议,“成为面向东南亚乃至南亚的货币资金,特别是人民币跨境清算的次区域中心,应当是海南清算所的一个努力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