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暂行办法收官在即,网络货运行业成效几何?

发布时间:2021-12-22 14:05:17 中储智运

随着2021年年终的临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两年期满,其未来的发展再度成为物流行业的关注焦点。

2019年,无车承运正式更名为“网络货运”,《办法》自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对中国货运物流行业,尤其是网络货运的发展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变革。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的同时,网络货运行业也暴露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拥而上”拥抱平台的背后

税务合规知易行难

据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国共有1755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297万辆,整合驾驶员301万人。平台企业的大量涌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不无关系。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众平台企业中,投入实际运营的并不多。甚至有的企业仍在进行着传统的运输业务,再通过后期手动录单批量将单据上传到平台,用补录数据冒充真实的数据。这样操作,不仅工作量极大,真实性更是难以保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指出,部分地方政府对网络货运的属性定位和发展方向仍不清晰,缺乏深层次认知,更注意规模和数量,却忽视了通过网络货运提升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运营管理水平和个性化服务水平的作用。

网络货运链条涉及多个业务参与环节,其中最敏感的问题还是税务合规。税负高、进项抵扣难是物流业的传统问题。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推动和规范下,网络货运解决了货运行业“开票难”的老问题,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网络货运就是开票的。2021年9月,浙江省某网络货运平台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税局和公安经侦部门立案调查,行业税务合规问题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晏庆华强调,仅仅依靠开票业务的网络货运平台难以维系,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全国趋于同化,依靠税点取得的优势将逐步消失,且不合规的风险是巨大的。

从《办法》实施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愈发注重整体竞争力、服务能力和信用能力建设,并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一些头部平台企业,在业务开展中一直高度重视数据真实、规范及安全的重要性,并对此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功实践。

以中储智运为例,其坚持平台内交易,全程介入货主与司机的货运业务,打造了完整的运力交易数据链,在源头上保证了业务的真实性。同时,平台还通过精准大数据实现每一笔运单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车辆轨迹流的“五流合一”,让物流管理全程真实、合规。

中储智运在承运过程中实现交易管理智能化、运输流程场景化以及税务链条合规化。中储智运研发的智运罗盘、智运千里眼、智运CRM等管理系统,对发货及装货、在途、卸货及收货进行全程可视化跟踪、控制,平台确保并承担运输过程的货物安全、服务、结算、开票。与此同时,中储智运通过与交通运输部门及税务部门系统数据对接,为国家规范运输市场发票和税源管理,集中代缴司机个人所得税,增加税源。

总体来说,《办法》的推行在技术应用、风控要求、监管力度、政策支持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数字手段推动整个税务链条更加透明,有效抑制了货运行业虚假抵扣等税务不规范的现象。可以预见,网络货运行业未来发展将会重点加强多部门的协同动态监管,合规问题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将会成为网络货运发展的基础。

着力推进物流数字化

网络货运走向智能供应链

在今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有15处提到“流通”,20处提到“物流”,13处提到“供应链”。可以说,物流与供应链已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高频词,加之政策利好,将不断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曾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术更紧密的融合,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的转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络货运平台在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建立智能供应链上体现出了特殊价值。以数据优势为契机,深度融合供应链,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充分释放了平台和供应链的价值。

2021年12月初刚刚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将供应链服务和数字化转型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发力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这也为网络货运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通过供应链形成产业链,并在产业链的基础上再形成新的价值链,创造新的价值。

也正是在这两年,央企平台中储智运突破业务边界,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的基础上,发展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服务体系,升级打造“智链”供应链服务平台, “智信”数字信用服务平台,在供应链关键数据元协同机制的基础上,实现供需协同、智能决策、产能预测与预警。

中储智运依托中储股份的优势资源,已经在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通过构建供应链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集成化创新的智能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与模式,将提升整个供应链产业链的运营效率,这将为中国物流集团发力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提供有力支持,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对于网络货运行业来说,2022年无疑是变局之年,而这也恰恰是各家网络货运平台展现真正实力的时候。未来,随着新政策的落地,对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极为关键,其中进一步完善信用和监管体系,将促进平台的有序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