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医疗器械供应链的六大趋势两大策略

发布时间:2021-12-17 16:41:47 科箭

2021年正值医改不断深化,相关政策频频出台,企业竞争环境被重新定义。在集中采购、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医保支付改革大背景下,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单位亟需调整策略,重新找准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借势改革升级,通过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重新塑造价值主张,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

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六大趋势

回顾2020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医疗器械供应链不仅抗住了疫情的考验,而且取得了亮眼的行业发展成绩。新时期、新发展、新趋势,站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供应链整体将朝着数智化、高端化、国产替代化等方向发展,呈现出以下六大趋势:

1,政策红利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多项政策,极大助推了医疗器城产业的发展。2021年3月,新修订的《医疗器城监督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基本法”,提出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加强医疗器械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未来行业监管的不断强化,将有力助推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及行业高质量发展。

2,加速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

集中采购仍将是医疗器械行业主旋律,并将不断扩围扩面。以降价控费为目标,量价挂钩、招采合一、价格联动,继续进主新一轮政策调整期,流通领域集中度进一步大幅提高,配送商业将出现功能分化。日前经不完全测算,2020年,国药、上药、华润、九州通四家全国医疗器械市场主要占有者的市场占有率不足25%,市场占有率较低。接下来,国内外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也将持续积极地通过投资并购等多样化方式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提升协同效率。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3,加速自主创新,进军国际市场

创新力是医疗器械行业“十四五”甚至将来永久的发展动力引擎。未来医疗器械市场的竞争重点必将集中在技术创新等核心能力,亟须聚力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发展韧性,逐渐消除产品性能同质化等现象,进一步加速进口替代,向国家高端化市场发力。数据显示,受防疫物资带动,2020年我国医药出口额约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8%,其中医疗器械出口73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免疫类诊断试剂的同比增幅甚至高达1540%。未来将有更多具有实力的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吸引更多跨国企业人驻中国市场,扎根本土。

4,加强供应链扁平化、柔性化应急管理

2020年,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陆续落地,随着集采品类的逐步增加和相关政策的推行,医疗器械供应链势必会进一步扁平化发展,链条上下游的协同性也进而更加紧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的供应链短板与不足,将是“十四五”国家及企业的重点推进工作。致力加强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及能力提升,优化供应链条,提高医疗器械供应链柔性管理及应急能力,加强医疗智慧供应链建设。

5,医疗器械电商化趋势明显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医药电商发展得如火如荼,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尤其在本次疫情中,互联网电商涌现活力。足不出户、一键购物、“无接触”配送发展火热,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期间,家用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量不断激增,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带动了各类医疗电商的业绩上浮。一方面,电商巨头瞄准医疗器械重点布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控耗材、医疗服务等过程。另一方面,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渠道产品的迅速升级,专业能力的明显提升,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体量预计将持续增加、未来几年实现17%以上的年增长率。医疗器械行业逐步趋于成熟的同时,其电商化将是重要发展趋势。

6,数智化不断赋能医疗器械生态圈

在两票制、零加成、集中采购等政策的逐步推行下,医疗器械行业已经转变过去传统、粗放式发展,通过信息智能化手段提高质量及效率,使用智能技术实现流程自动化及医疗器械供应链端到端的可视化。我国已迈进5G时代,数字化进程也处在世界领先水平,但大多数医疗器械企业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应用。

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企业的升级运用,医疗器械供应链将逐步实现整体智能化的转型,形成医疗器械产品及物流设备智能化等,打造互联互通互享的供应链生态。

策略一:乘云而上,重塑价值主张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客户需求的快速变化,供应链上云成为大势所趋。成立于2003年的科箭,以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为使命,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更敏捷、更高效、更智慧的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可视化。

2015年,科箭率先转型,在供应链数字化领域积极探索与实践,成为国内领先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及云服务提供商。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是一个整合订单管理 (OMS云)、运输管理(TMS云)、仓储管理(WMS云)、预约管理(AMS云)、供应链控制塔(SCCT)的云解决方案。

新一代供应链信息化平台的架构更多地会考虑可执行的系统,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包含对于全渠道订单的管理;分发仓配之间的运输执行;供应链协同端的供应商、客户、经销商、承运商、司机、药店、医院,可以在平台上作快速的共享和连接;基于供应链执行的数据,做供应链计划,包含需求优化、网络优化、需求预测、库存网络预测、运输优化等等。

为不同渠道的客户提供全渠道服务,仓储运输的服务,上游系统、供应商系统与医院、药店系统之间的打通,实现仓配一体化管理,如工厂/仓库、配送中心、物流中心、ROC仓、前置仓等等。

满足第三方物流的多重要求:支撑面向多渠道业务的服务能力、多货主管理、药监安全合规、库存协同管控、全国服务网络、支持面向终端的配送、信息化对接、全程可视化、可追溯管理等等。

l 科箭OMS订单管理云:帮助客户处理从订单接收到费用结算的订单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订单中心汇集内、外部多渠道订单,与WMS云、TMS云无缝集成,实现订单全流程可视化,集中管理与执行监控,确保订单准确、准时交付。

科箭TMS运输管理云:帮助货主、物流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承运商及司机)通过PC或手机访问同一个共享的云平台,实现运输工作协同化及流程360度可视化。

科箭WMS仓储管理云:是基于行业沉淀设计的专业SaaS仓储管理产品。针对制造、零售、物流及电商等行业,WMS云流程可配置,场景化设计,可快速上线,投资回报快。

科箭AMS预约管理云:帮助承运商通过预约仓库窗口时间,高效便捷安排车辆,避免供应商与司机长时间排队。仓库也可提前获知到货/提货预报,有序安排作业,更高效地利用仓库资源。

策略二:智慧物流赋能运输配送

在医疗器械的城市配送环节,现有的相关政策往往要求配送服务的企业应具有符合《医疗器械管理规范》要求,并根据相应的运输规模和运输环境配备冷藏车、保温车,或者冷藏箱、保温箱等设备。这些配置要求导致企业的投入非常高。在医疗器械的配送利润日益微薄的压力下,如何通过基于智能算法的配送装车计划和配送路线优化,实现降本增效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点。

部分以人工智能算法见长的公司开始进入相关领域,助力行业发展,通过智能算法,考虑车辆的装载能力、客户的订单货物的尺寸及重量、司机对客户的熟悉程度、客户装卸车的便利性、客户收货时间段限制、城市道路对车辆限行影响等多个因素,实现车辆和客户订单任务的匹配,形成车辆分配方案。针对配送业务特性、司机的熟练程度、车辆通行能力及限制、客户位置、卸车预期时间、客户收货预期时间、城市历史交通拥堵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后形成最优的行车路线。通过基于商品的长宽高三维尺寸和重量设计最佳的装车方案,可以有效地满足货物承压和堆叠等各个特性,并实现更高的车辆装载率。车辆的智能调度算法可以结合交通路网的历史拥堵路况情况,形成基于预测行驶时长的行车时效控制逻辑。以正在应用相关技术在北京某药械企业进行试点的情况看,通过智能算法实现同等业务情况下,派车数量能够节约10%-15%。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效果。

随着药械行业精益化管理需求的持续上升,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慧物流系统赋能药械行业的各个环节将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自主AI算法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需要决策优化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作为一家云服务公司,除了满足企业现阶段的需求,科箭希望与客户一起应对变化的、多样化的、无法预见的未来——通过前瞻性的产品,让AI赋能企业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2019年起,科箭与华中科技大学-运筹优化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AI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为客户构建基于AI及运筹优化的智能决策平台,提供面向企业供应链管理各环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如何利用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如何以最小的运输劳动耗费,及时满足企业的运输需要?如何使货物走最合理的路线来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借助“AI联合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问题求解器和仿真优化平台,科箭快速为客户开发和部署通用化和定制化的智能决策产品,在车辆路径优化、装箱优化、库存及网络优化、需求预测优化等供应链场景中,研发并落地AI产品及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供应链产品及服务。

科箭运输优化TOS云采用先进的优化算法,帮助企业合理规划运输任务,实现高效智能调度,通过科箭优化引擎提取车辆、订单、地点等信息,赋予企业车辆路径优化、智能订单匹配、智能物流配送等能力。

科箭运输优化TOS云应用科技的力量,发掘业务数据的价值,能够满足客户复杂的业务需求,适应不同的业务场景与客户业务需求波动变化,帮助客户实现最大收益、最小成本、最少车辆/里程的目标,最大化节省物流运输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科箭在医疗器械和第三方物流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已经在迈瑞、西门子医疗、鱼跃、大舜医药等行业领先企业成功应用,为客户带来了可观的价值回报。

未来,科箭将继续致力于帮助医疗器械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构建更敏捷、更高效、更智慧的数字化供应链网络,持续优化提升产品质量,坚持以客户为本,帮助更多企业在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中实现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少投入、更高产出,在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注:部分内容节选自《2021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关于科箭

上海科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作为一家供应链云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更敏捷、更高效、更智慧的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可视化。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是一个整合订单管理(OMS云)、运输管理(TMS云)、仓储管理(WMS云)、预约管理(AMS云)、供应链控制塔(SCCT)的云解决方案。2019年起,科箭与华中科技大学-运筹优化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AI联合实验室”,在车辆路径优化,装箱优化,库存及网络优化,需求预测优化等供应链场景中,研发并落地AI产品及服务。

科箭融合云计算、移动、社交、大数据及消费级产品设计技术,聚焦零售、消费品、医药、汽车、制造及物流行业,让用户使用更便捷,让管理决策更智慧,让企业连接更顺畅,从而帮助客户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推出以来,已经在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达能饮料、哈药集团、伊利集团、延锋安道拓、中联重科、富士施乐、玖龙纸业及C.H.Robinson、德莎物流、中储物流等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成功应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