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业内:2021年全年经济增长将超过预期目标

发布时间:2021-12-08 14:09:30 经济参考网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蓝皮书预计,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达到8.0%左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仍将高于世界其他绝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受益于制造业较强的韧性,2021年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有所提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更为突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增长势头也较为亮眼。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表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超过预期目标,也将高于世界其他绝大部分主要经济体。”

“2021年,我国经济不仅是增长速度有望实现8%左右的增长,在全球遥遥领先,对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中国在2021年产业升级、新动能的成长、数字经济、医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绿色转型这些方面都是明显升级加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2021年消费市场基本确立了复苏走势,消费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地位,展现出比较大的韧性。创新过程中数字化对中国消费的影响在不断加速。城市特别是大型中心城市和城市圈正在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极。2021年中国的消费还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会继续恢复,增长速度在6.8%左右。

蓝皮书还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复苏态势,但在不确定不稳定的疫情和外部环境中,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挑战较多。

蓝皮书建议,2022年,应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做好跨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保持一定支出强度,更加注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冲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实体经济平均融资利率下行;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破除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努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注重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等方面政策协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