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货运平台需要向数字化智能供应链生态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25 17:36:39 中储智运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创新、技术研发、设施建设十分活跃,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增长了9.7%,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的增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4.3%的增速。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均领跑产业发展,是经济增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字经济包含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数字产业化”是指为产业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经济活动。“产业数字化”是指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为传统产业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产业数字化”中,就包括了智慧物流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显而易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智慧物流是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智化供应链助力数字经济

早些时候,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2021中国数字经济新引擎论坛”上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是大生产端、大平台端、大消费端的模式,流通链条的缩短,使大量的中间交易环节消失了,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同时,依靠数据化实现了供需两端快速高效的匹配,引导生产企业实现了柔性化、定制化的生产制造,通过消费改变了生产端,引发了流通企业更优化的组织营销管理,促进了市场供给和需求之间更精准的匹配。

由此不难看出,供应链在数字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数字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供应链需要融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可以说,数智化供应链代表了现代供应链发展的最新阶段。

然而,供应链协同创新是一个开源、开放、敏捷、融合的创新体系,即对供应链体系中的各个分形系统进行空间、时间、功能、结构、流程等重组重构,实现“同步—关联—合作—竞争—协同”的溢价增值作用。

从时下来看,供应链协同创新转型的核心在于促进供应链管理与数字经济的全面融合,即在现有供应链模式基础上实现数字化协同创新,专注布局数智化供应链。

数字时代的产业组织形式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在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制定整体产业发展战略提供了更为优化的决策依据。可以说,建立智能供应链体系,将成为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抓手”。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为供应链数字化协同提供了土壤和养分。同时,在数字经济时代,平台成为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实体——虚拟交互作用的平台机制,将上下游企业、供应链不同环节、生产者与消费者连接,充分发挥平台引流、集聚和配置资源功能。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网络货运平台,无疑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形式的代表性平台。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将上游的生产制造业企业、商贸企业,中间的物流企业、承运商、货车司机,再到下游各行各业全部都串联起来,实现了企业物流的一键发货、一单到底。

对于网络货运平台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以及在建立智能供应链上的积极作用,可以这样理解:抓住数字经济是网络货运平台发展的机遇,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则是网络货运平台在实现自身价值过程中的责任担当。换句话说,网络货运的价值就是实现数字化价值,以数据优势为契机,深度融合供应链,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充分释放平台和供应链的价值。

助力智能供应链的“技术派”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智能供应链的意义并积极谋求布局。比如,始终聚焦物流科技的京东,以科技创新打造智能供应链的价值网络,为中国商业提供了数智化基础设施。京东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具有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三大特征,能够通过数字协同和网络智能,持续优化垂直行业供应链的成本、效率与体验,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货运平台基于数字能力,对货物的整个物流过程进行数据化,跟踪物流行为,通过数据分析、预测和判断物流过程的各个环节的方向性,实现更有效的管理。显然,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网络货运平台需要升级为供应链生态,多维度、立体化地整合优势资源,着手构建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多场景体验和服务,助力打造智能供应链体系。

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众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也开始调整业务发展重点,为构建智能供应链贡献力量。其中,中储智运作为拥有央企背景的智慧物流科技企业,在智能供应链建设上拥有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

作为网络货运领域的“技术派”,中储智运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智链”供应链服务平台、“智信”数字信用服务平台,在供应链关键数据元协同机制的基础上,实现供需协同、智能决策、产能预测与预警。

在此基础上,中储智运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精准算法、智能配对、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为客户提供集软件、硬件、算法、区块链多种技术集成的全景式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方案。

目前,中储智运在构建智能供应链的进程中,已经拥有了广泛的成功实践。比如,中储智运通过提供生态、技术、金融、数据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帮助金隅冀东水泥建设了智慧物流平台,从而显著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中储智运也积极帮助客户提升物流管理能力和物流数字化水平,比如,为某大型电力集团搭建的物流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所有物流运输情况的实时监控;为南京某物流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将司机终端、智能门禁、手持PDA、企业信息系统实现集成管理,实现园区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

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中储智运在不断推进智能供应链技术研发的同时,也致力于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进供应链的协同创新,为国内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