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回落 见顶信号或已浮现

发布时间:2021-11-17 14:37:22 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美联储Taper(缩减购债)预期强烈、国内大宗商品稳价保供政策严格落实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回落。

截至11月16日下午收盘,反映一揽子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收报191.81点,较上月同期下降17%。分品种来看,10月以来,煤炭跌逾42%,钢铁跌逾28%,建材跌超26%,化工品跌逾17%。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副经理顾双飞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大体上看,大宗商品回调的原因是一致的,即上游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执行下的价格回落,以及下游终端需求不佳所引发的商品“反季节”库存累积。

从宏观环境来看,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大幅调整,是由监管加强、商品情绪反转、资金反手沽空等因素共同推动。四季度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不同步局面明显,顺周期资产尤其是工业品的看涨环境有所削弱。

多家机构认为,中长期来看,随着需求增速放缓和供给端产能扩张,作为上游原料的商品价格将持续下探,下游企业将受益于成本缩减并实现盈利改善。

“从我们跟踪的下游数据及10月份CPI数据来看,上游原材料调价并未即刻传导到下游终端,因此短期内上游利润让渡到下游产业的情况是存在的。”顾双飞分析称,“在部分化工品上,目前中游企业有较积极的补库动作,这不仅体现了终端消费韧性支撑,也是其为改善经营状况的主动作为。”

展望后市,顾双飞表示,预计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以低位反复多空拉锯的走势为主。从成本端看,随着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持续推进,煤炭产量、库存、可用天数均在大幅提升,有望达到往年正常水平,煤炭价格仍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因此短期内大宗商品的成本支撑是不稳固的。供需方面,前期部分工业品的悲观预期已超额兑现,盘面上大部分商品当前夸张的基差存在修复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策托底和逆周期调节机制将发挥作用。

申港证券认为,未来大宗商品有较大下行压力。一方面,今年5月全球流动性已初现拐点,此轮流动性边际收缩将对大宗商品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此外,美联储将在11月逐步释放taper(缩减购债)信号,将进一步推动商品价格下行。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文表示,不认为明年以能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将开启一轮“超级周期”,其价格或在一季度达到顶峰后,最晚在明年下半年出现普遍回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