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农村电商产业迅猛增长,解放青汽龙VH2.0成乡村绿通运输利器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3:24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进一步便利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是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内需潜力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农村市场早已成为电商及快递产业增速的重要贡献者。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7月,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83.3亿件,同比增长42.9%,超过2018年全年业务量。与此同时,有专业机构指出当前快递行业发展呈现的三大特点:一是农村市场增长迅速,二是跨境快递保持较快增长,三是行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这三大特点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第一个,同样是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前7个月揽收和投递量之和超过200亿件,业务量增速比城市地区高10个百分点以上。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现象,其一是因为农村消费水平与消费需求具有明显增长,但更重要的是农村电商的崛起,带动了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农村地区已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说到。

农村电商新蓝海

近年来,在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的推动下,我国农村电商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已达到168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农村电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9%。

以拼多多为例,通过创新的“拼”模式,拼多多将时间、空间上极度分散的农产品交易,变为短期内的共性需求,从而突破农产品成熟周期短暂的时间限制和地理销售半径有限的空间限制,让互联网的信息流通和规模优势,真正覆盖中国农产品,大幅拓展了农产品消费市场。

据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去年同比增长174%,复购率超过70%。其中,初级农产品的年活跃买家数达1.6亿,较去年同比增长165%,实现了超高的农产品消费粘性。

农村电商领域尽管已经有众多玩家入场,但与其庞大的体量相比,目前开发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想要彻底激活农村电商这片蓝海市场,我们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

VH2.0,保障生鲜绿通安全到家

想要实现农产品出村,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交通问题。

由于我国大多数农村位置偏僻且道路环境恶劣,所以想要保障从田间地头新鲜摘下的蔬果能够快速到达城市,就必须使用符合农村绿通运输场景需求的车辆。

一汽解放作为国车长子,其青岛汽车制造厂针对我国不同地区的绿通运输场景进行了充分调研与预设,历经多年打造而成的龙VH2.0成为我国从事农村绿通运输企业及个体户的福音。

农村绿通运输不同于普通长途绿通运输,往往需要面临更加复杂的地理环境,如山区、陡坡、泥土砂石路面、长下坡等。龙VH2.0为应对此类恶劣工况,采用解放动力恒威CA6DLD-24E5直列六缸发动机,6.6L大排量,240大马力,最大扭矩可达940N·m,满载情况下面临陡坡也可以轻松应对。处于平坦路面时,该车搭载的陕齿10挡超速挡变速箱与9吨级轻量化节油驱动桥不仅可以实现经济节油,而且承载力强,传动效率更高,经济车速可达90Km/h。

此外,在云南等山区地形遇到长下坡时,很多缺乏山区运输经验的司机会非常担心自身及货物安全,害怕万一刹车出现问题危机生命。为保障驾驶员安全,龙VH2.0可搭配液力缓速器,不仅免除了刹车过热导致失灵的风险,而且车辆无需加装淋水箱,可减轻自重600kg,有效提升了货物装载量。

上装的仓栅式货箱基本尺寸为6750x2550(mm),整备质量为 8210kg,额定承载能力可达 9660kg,这款箱体相比传统栏板式货箱便于运输绿通,方便卡友在运输时遮盖蓬布。

底盘方面,龙VH2.0前桥最大承载质量6500kg,采用7片簧抛物线钢板悬挂具备更强的承载能力,针对差异化货物运输情况,相比少片簧配置减少了偏载情况下底盘受力不均匀的情况。底盘右侧设有容量300L的铁质金油箱,按照该车型百公里综合路况油耗17L计算,可以实现1700km左右的持续续航能力。

除车辆本身性能外,龙VH2.0在驾驶舒适度方面也进行了多项升级:主驾驶采用了多项调节气囊座椅,配备有电加热、通风散热功能,椅背带有腰部支撑,可以有效降低驾驶疲劳度。卧铺为双层宽体卧铺,下卧铺宽750mm相比于同级别车型空间更加宽敞,可以更好解决夫妻、父子长途行车舒适度不足等问题。

“电商进村”,打通的是运输,服务的是全国。助力农村生产与消费,推动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我国政府要完成的一项重要目标。发展农村电商,首要任务就是要完成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适合实际运营场景的运输车辆的打造。一汽解放青汽作为我国首个完成智能化工厂建设的企业,在农村绿通运输车辆研发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品质可靠、性价比超高的龙VH2.0。未来,农村电商及快递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也希望一汽解放青汽可以持续关注这一领域,推出更多更具针对性的车型,助力我国农村电商及快递加速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