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一汽解放首款全球领先天然气发动机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17 21:24:02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步入2021年尾声,物流行业面临的压力似乎比往日更盛:运费持续下滑、国六政策正式实施、油价不断上涨,接踵而来的消息让物流企业与个体司机们的运营成本迅速爬升。为降低综合运营成本,部分物流企业和卡友们开始弃用燃油车,选择更加省钱的LNG车型,这也直接导致近两个月来LNG卡车销量大涨。

LNG卡车相对于燃油车而言的最大优势就是省钱,除每年“气荒”时段外,天然气价格普遍低于燃油价格,最低时每公斤天然气能够比每升柴油节省3-4元。但LNG卡车也有其缺陷:一、加气不方便。加油站全国各地都有,但加气站就比较少,很多高速服务站、小县城都未建设加气站;二、市场缺少低气耗、大马力型LNG重卡。由于技术水平限制,我国市场上超过500马力的LNG车型排量往往都是14升、15升,气耗较高,相对于燃油车成本优势并不明显。

对于常年跑中西部路线的物流企业及个体司机而言,一款大马力低气耗的LNG卡车绝对是他们完成降本增效的不二利器。为满足广大卡友的需求,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一汽解放历经4年潜心研发,终于在2021年9月17日正式推出了解放智慧动力域首款 510马力天然气产品-CA6SM4发动机。

 

出世即巅峰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赵国清

解放隆重推出的CA6SM4发动机究竟能够给卡友带来哪些好处?

想要明白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为什么卡友喜欢大马力发动机?一、快速、稳定。同样的货物吨位,同样的路线,大马力车型十个小时就能到达,而小马力车型就需要14或15小时,对于快递快运而言,大马力车型可以大幅提升时效性,强化其服务能力;二、经济性。在空载或轻载工况下,小马力车型或许能做到节气,但在标载工况下,大马力车型才更加省气;三、地形适应性。小马力车型遇到陡坡或长上坡地形时,驾驶员往往需要连续换挡,不仅操作复杂,而且还得担心车辆出现抛锚等意外状况,一段时间过后往往身心俱疲。大马力车型则完全无需担心,驾驶员很有可能还未感觉到坡度的存在,整个爬坡过程已经完成。

总之,大马力车型更加快速、稳定、经济,而且能够有效提升驾驶舒适性及安全性。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 发动机开发高级主任师 窦慧莉博士

据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发动机开发高级主任师窦慧莉博士介绍,此次一汽解放全新发布的CA6SM4发动机的功率范围覆盖510-570马力,最大扭矩为2600N.m,排量仅有13升,相对于市场中常见的14-15升天然气发动机每百公里可节油2kg以上。以山西太原至吐鲁番为例,总里程一共2500km,来回一趟能节省600元左右燃气费用,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5万元。此外,据实际测试数据显示,搭载该发动机的解放车型在标载情况下,快递快运工况百公里气耗≤28kg,国道运煤和新疆运煤线百公里气耗≤35kg,创造了行业新低。

CA6SM4发动机之所以能实现大马力、高扭矩,低气耗,原因在于一汽解放首创了高湍动能米勒循环燃烧技术,通过控制各个分区的流速、湍动能等关键指标,突破了燃烧速度与爆震之间的矛盾关系,攻克了大负荷易爆震的难题。目前该项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是我国自主研发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又一有力证明。

 

一超多强,各项性能全方位领先

除动力强劲、气耗水平低等优势外,CA6SM4发动机还有很多特点值得卡友们关注。

可靠性方面,CA6SM4发动机通过一系列技术升级实现了B10寿命达到120万公里,后处理劣化寿命突破百万公里,发动机实现10万公里长换油,火花塞20万公里长保养,专用冷却液寿命突破50万公里,大幅延长了车辆进站保养周期,有效提升了出勤率,节省了保养费用,对于当下市场中的卡友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

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晓冬

此外,为进一步验证车辆可靠性,避免车辆在极端环境下出现故障。一汽解放调集25台试验车,历时2年,累计进行了超过1000万公里的整车耐久考核。并通过了海拔4780米的高原环境、温度超过46°C的高热环境、湿度超过80%的高湿环境、温度低于-40°C的高寒环境以及其他山区极限环境的测试。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

不仅如此,为免除卡友们对这一新产品的使用顾虑,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在发布会现场承诺:解放在正常的“三包服务”外,从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之间,凡是购买搭载6SM3/6SM4国六天然气发动机车辆的客户,能够享受如下政策:一是发动机24个月只换不修政策;二是超长质保政策(缸盖、缸体质保期延长至30个月不限里程);三是停驶补偿政策(因发动机质量原因停驶,且无法采取临时措施处理的,将为用户提供停驶补偿),尽全力保障广大卡友的切身利益。

目前,搭载CA6SM4发动机的主要车型有解放J7、J6P、JH6等重型全系列整车,主要适用于快递快运、煤炭运输、大宗商品运输、西部及西南部物流运输等细分市场。未来,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卡友的运营需求,解放动力还将推出更多自主产品,如6SX 16升天然气产品,这也是全球最大排量的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大于43%的下一代天然气产品;天然气、柴油自由切换的双燃料发动机,在气价高于油价时,卡友可直接使用柴油作为燃料。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南翔向用户朋友交付代表财富的车钥匙

“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在外人看来或许只是一句口号,但对于解放人而言,它却是拼了命也要实现的目标,这不是一种好胜心理,更多的是从建国之初传承而来的一种骄傲。如今,伴随着全球领先的CA6SM4天然气发动机的发布,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解放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技术水平来实现这一目标,当下需要的只是一些时间而已。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