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米轨中亚班列开行逾3000列 累计运输跨境货物近120万吨

发布时间:2021-09-01 10:54:34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截至5月30日,中国开远至越南海防间的米轨中亚班列开行逾3000列,累计完成跨境货物运输近120万吨。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亚班列曾短暂停运。在中国铁路昆明局与越南铁路方共同努力下,通过双机推挽方式,在降低列车开行频次的同时,提升单趟列车的运力,保障了整体运量稳定。同时,中国铁路昆明局山腰国境站与越南铁路方采取固定交接人员、划定越铁人员活动区域等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中亚班列稳定开行。据统计,3年来,米轨中亚班列运输进口硫磺60.6万吨、出口化肥56.8万吨,货物通关比例基本持平。

米轨中亚班列是铁路部门依托百年滇越米轨铁路建立的跨国货运品牌。2017年12月,在中越双方铁路、海关、企业等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首次实现以班列化形式开行国际货运列车。中亚班列采取固定装车地点、运行线路、列车车次、到发时间、运输价格的“5定”班列方式,打通了中南半岛快速运输通道,在中国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间实现了“重去重回”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