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福建省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助力小微融资

发布时间:2021-08-04 09:19:07 经济参考报

记者最近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2021年上半年新闻发布会获悉,福建省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自试点以来,银行通过跨境区块链平台融资类应用场景已累计办理贸易融资业务6516笔、金额23.58亿美元,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占比超过八成、金额占比近六成。

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为出发点,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选取“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研究和试验目标,建设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区块链平台”)。2019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作为首批试点的五家分局之一,深度参与跨境区块链平台的试点推广工作。试点以来,福建省分局辖区已落地试点“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发货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5个应用场景。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为2021年区块链服务平台新上线的应用场景。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称,该场景搭建起外汇局、信保与银行之间数据互联和业务对接的桥梁,提供丰富的跨境贸易背景信息和便捷的单证核验服务,有力解决长期困扰保单融资业务的操作成本高、数字化水平低及数据壁垒明显等问题。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跨境区块链平台融资类应用场景通过提供质押物凭证核验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增强银企之间信息透明度,降低融资门槛,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他介绍,2020年初,福建安溪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出口欧美国家的民营小微企业,受境外疫情蔓延影响,出口货款无法及时回收。某银行支行依托跨境区块链平台快速核验质押物凭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融资申请当日放款109万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疫情防控期间,跨境区块链平台月均融资额较疫情前增长51%,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缓解资金紧张、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