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线下服务线上业务 疫情激发不同行业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1-06-07 09:07:53 中国邮政快递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而电子商务却“因祸得福”实现增长。

根据Digital Commerce 360的数据,疫情导致众多门店关门,促使线上消费流行,2020年,美国零售商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44%。虽然疫情也抑制了线下社交活动和航旅产品需求,但却激发了休闲服装和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前所未有的需求变化迫使不同行业的商家通过优化流程和创新技术快速调整履约运营。

医疗产品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激增。在美国,一些医疗产品供应商利用Rufus Labs的技术实现线上履单。仓库工作人员使用Rufus Labs的可穿戴设备,拣货效率比手持扫描仪提高30%。这种可穿戴设备具有记录工作人员活动的功能,如轮班时间等,而无须员工直接向主管报告,减少人员接触。此外,该设备在穿戴者间距小于1.8米时会发出警报,提醒员工保持社交距离,也可避免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碰撞。

美容业未雨绸缪。疫情发生后,曾有人预测美容产品需求会随人员接触减少而下降,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2020年3月中旬到7月下旬,负责数家美容产品品牌电商履单运营的美国物流企业Saddle Creek业务量环比增长60%。该公司认为,消费者喜欢购买个性化美容产品,是为了舒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在北欧,瑞典美容零售商Kicks使用瑞士企业Kardex Remstar开发的彩色编码自动分拣系统,以提高实体门店和电商履单能力。该系统允许仓库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在一条流水线通道上工作,可根据业务量波动匹配相应数量的工作人员和手推车。每位工作人员推不同颜色编码的手推车。当他们穿过通道时,根据系统提示即可拣选标签与其手推车颜色编码相同的物品。

服装业线上线下“一盘货”。疫情导致线下社交活动减少,一些服饰品牌在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方面做出了两项改变,一是将产品线重新集中在更休闲的风格上,二是将更多资源投入电子商务。为降低库存成本,一些服装品牌开始运营全渠道履单中心,而不再是分别运营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并密切关注如何将营销活动转化为销售额。此外,通过在城市开设微型履单中心,让产品更接近消费者从而提升交付速度。

为应对电商需求增加的挑战,Gap最近在得克萨斯州开设大型自动履单设施,以提升其子品牌Old Navy的门店和电商履单能力。该设施采用Gap已测试过的机器人分拣和自动包装技术。

餐饮业“前店后厂”和“点击即食”模式流行。通过电商平台,消费者不仅可以线上购买餐饮,而且可以直接从制造商的电商网站上下单。一些制造商已经通过“前店后厂”模式,做好从大规模履单向微型履单转型的准备。当网购订单产生时,微型履单中心可能就位于门店后面,即实现“点击即食”的需求。在某些场景中,自动货架系统对产品进行分类后,工作人员拣选并打包,通过APP通知消费者到指定门店取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