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全面整改展现平台经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04-14 16:20:24 经济日报

政策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以阿里案为标志,平台经济监管掀开了新篇章。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限期平台企业1个月全面整改,切实做到五个“严防”和五个“确保”,向社会公开作出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一个现代化的市场体系,应当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自平台经济诞生以来,国家始终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只有竞争公平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市场优胜劣汰。平台经济如果超越法律法规限制,无视市场公平,放任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终将使整个行业无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次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对平台经济划出红线,严肃提出整改要求,正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

严防资本无序扩张,确保经济社会安全;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严防技术扼杀,确保行业创新发展;严防规则算法滥用,确保各方合法权益;严防系统封闭,确保生态开放共享,对标五个“严防”和五个“确保”监管红线,各平台企业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直面突出问题,彻底进行整改。同时,平台企业要把向社会公开承诺作为一面自我检视、自我修正的镜子,重诺践行,立行立改,社会各方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见其成。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统筹使用合规指引、行政约谈指导、通报警示、行政处罚、信用监管等多种手段,跟踪、督促平台企业开展自检和整改。

没有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平台经济就会失去创新发展的持久活力。整改措施千万条,解决问题第一条。平台企业要深刻认识平台经济已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敢于正视风险隐患,勇于列出问题清单,以高度的自觉和持续的行动限期开始全面整改。“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整改绝不能搞纸上整改、过场整改,绝不能避重就轻、避难就易,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问题急需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群众往往看得最清楚,感受也最深。平台企业要主动打开大门、畅通渠道,让社会、媒体和广大消费者对平台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向监管部门报送整改报告,以整改的实际效果赢得市场和社会公众认可。

“修剪枝叶,才会得到最美的果实。”坚持依法依规整改平台经济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与新业态相适应的监管能力,充分发挥群众投诉和社会监督机制作用,建立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和谐的平台经济新秩序,线上消费一定会更加便捷优质安全,平台经济也会展现繁荣有序、充满活力的新气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