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湖南】打造中尼贸易全链条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29 09:28:56 国际商报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以来,境内外对非合作资源加速向湖南集聚,湖南对非合作亮点频现。近日在长沙举办的“中国-尼日利亚双边贸易全链条模式推介会”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岳阳城陵矶综保区管委会、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英国DIDS公司、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等六方,共同签署中尼贸易全链条模式共建协议。此模式将降低物流成本和时间,化解贸易结算风险,助力中非贸易创新发展。 

推动中非贸易创新发展  

“打造中尼贸易全链条模式,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围绕打通标准化大宗物资的集货、运输、清关和质检通道,实现了五个方面的创新。”湖南省商务厅厅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表示,一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第三方合作的探索,由中、非、英法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建设;二是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在中非两地实现商检由一家公司集中完成,大幅缩短清关和物流的时间及成本;三是实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内陆港口“点对点”合作,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四是实现了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合作;五是带动省内产品对非出口以及非洲产品进口,将进一步扩大中非贸易规模。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湖南在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根据共建协议,参与各方将立足湖南与尼日利亚双方内河港口优势,合作构建一站式商贸流通体系闭环。其中,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作为推动湖南企业对接尼日利亚的综合服务机构,负责将湖南乃至全国的适销优势产品引入尼日利亚,同时将尼日利亚的产品带到中国。会上,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能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点亮非洲”尼日利亚储能系统合作备忘录》。 

“希望能有更多湖南企业加入其中,共同推动中尼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尼日利亚商会会长奥兰里瓦朱·阿德·彼得斯表示,中国的衣服、鞋子、酒、方便面等产品在尼日利亚非常受欢迎。此次协议的签订,有望推动尼日利亚的咖啡、腰果等农产品出口中国。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主持推介会。中国尼日利亚人基金会主席斯坦利·伊费南伊·姆比亚梅,湖南省直相关部门和中央在湘单位,省内部分园区、市州商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以及企业代表出席推介会。 

推介会上,英国DIDS公司总经理王轶珂认为,此模式将进一步加强中非企业间的信用机制,降低物流成本,化解贸易结算风险,为中非企业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第二届中非博览会注重创新  

近年来,湖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启动了对非合作八大机制建设,包括:建设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深化与非洲重点国家经贸合作、设立中非驻地服务中心、成立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平台,打造中国地方对非合作示范高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以来,湖南对非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对非进出口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位居全国第八。 

日前,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省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主场馆分设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和国际会展中心,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设分展馆。大会总体设计会、展、谈三大块,将组织会见、晚宴、巡馆、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4场重大活动、4场专题论坛、多场经贸洽谈及1场配套活动。大会创新办会方式,加大线上办会办展力度,同步开启“云会议”“云展览”“云洽谈”。 

据了解,湖南近年来积极推动机械装备制造强省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主要产业形成强性互补关系。同时,中欧班列极大程度满足“湘货”对沿线国家出口的迫切需求,带动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增加2.4倍。“十三五”期间,与湖南有贸易往来的国家由2015年的201个增加到2020年的233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