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海南】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覆盖海南全省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24 14:03:09 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海口海关24日对外介绍,自2019年11月海南首票“两步申报”货物顺利通关以来,该关大力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通关整体效能。目前“两步申报”改革已实现海南全省覆盖。

“两步申报”是海关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最少只需申报9项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即可,该模式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申报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和物流成本。

“‘两步申报’将原先的报关模式从‘节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提高了通关效率,既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也缓解了海关监管的压力,极大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口岸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2020年平均整体通关时间为6.41小时,较未实施‘两步申报’的同类型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近九成。”海口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负责人表示。

为全力推动“两步申报”改革落地铺开,海口海关通过“送策入企”、开展宣讲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并配备专人协助企业及时解决申报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今年以来,海南“两步申报”应用率达16.6%。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