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智慧物流系列报道(三)——智能供应链强势助力物流业“十四五”提质

发布时间:2021-03-04 16:45:36 中储智运

物流业是保障国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行业,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四五”期间,我国物流业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新模式,加快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智慧供应链平台,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将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助推行业价值链重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术更紧密的融合,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的转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的确,物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要依托互联网数字技术赋能。通过信息化技术和运营管理能力缩短运输链条,以实现物流降本增效,正是网络货运诞生的初衷,而这也是网络货运平台价值释放、被看见的重要因素。

笔者认为,网络货运平台的核心价值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运力资源和货源,打破区域限制,并通过智能匹配把车辆、货主以及司机的信息共享的同时进行合理匹配来提高物流行业运输效率。其中,数据是支撑信用体系、风控体系、智能调度、智能匹配、线上支付、运单管理等多个网络货运平台功能的基础。对此,央企网络货运平台中储智运感受颇深,依托其上线运营近七年丰富的数据积累,正逐步助推运输行业的价值链重构。

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指出,每笔运单的核心物流数据都已沉淀在中储智运平台上,包括运费运价、运距轨迹、车辆属性、货物种类、装卸确认、结算支付等方面近千个大数据标签。这些数据使得公司可以掌握供应链运作过程中商品、货物在货权转移全过程中的实时状态与节点数据。这些数据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能源”。

据了解,中储智运基于平台积累的海量真实货运大数据,研发了面向全行业的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价指数、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核桃信用分”等指数级产品,将平台的大数据成果赋能于全行业,为研判物流运价走势及运输环境健康程度走势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使得司机的收入更有保障,运费结算公正透明。同时,大数据也可实现多维度、快速、高效的智能分析及预测,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提供信用数据,为供应链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此前,中储智运为南京某物流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一系列软硬件部署与集成,将司机终端、智能门禁、手持PDA、企业信息系统实现集成管理,使得作业计划与运输管理、园区管理、仓储管理信息互联互通,打破物流园区信息孤岛,全面提升园区的作业效率。而这只是中储智运为企业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上的一个缩影。中储智运打造的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既解决了供应链“信息孤岛”问题,又能验证每一个物流环节的真实性,为供应链管理提供了真正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且能够与各行各业实现数据共享。

区块链助力提升供应链效能

中储智运党委书记、总裁戴庆富曾指出,中储智运基于物流数据所建立的大数据信用体系,将结合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以及数字密码学等技术手段,构建供应链共识机制,建立贯穿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区块链数据元并向全行业提供数字供应链公共服务。

可见,中储智运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刘云飞介绍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区块链领域的投入力度,着力攻克关键区块链技术,加快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笔者了解到,区块链技术适合落地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节点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提升跨主体协作的效率、降低相应成本,是对传统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现有商业环境的优化。“传统供应链业存在业务链条长、效率低下等问题,依靠区块链技术能够让供应链各节点参与方及时同步资金流、物流、交易的真实数据,为生态协同方提供及时可信的数字供应链信用凭证,减少重复核验环节、优化资源利用率、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刘云飞进一步指出。

据统计,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及供应链8次,重点提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中,数字供应链将成为我国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也将成为宝贵经济增量来源,在市场竞争中坚持得更久。

有专家指出,未来智慧物流的趋势,将呈现供应链全要素整体互联互通,平台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重构以及供应链全面升级。

在“十四五”期间,中储智运也将继续深挖技术,构建并不断完善旨在为产业运行、企业运作服务,以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为基本特征的智能供应链平台。该平台通过高效整合供应链中的数据、信息、设备、产品和业务流程,帮助企业设计更精准、更实时的需求预测与产能计划方案,并促进各主体的协作和协同,打造供应链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