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重庆市加快“智能”“多维”平台建设 运用大数据强化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发布时间:2021-01-18 10:58:36 国家发展改革委

重庆市坚持服务优先,立足政府、业主、中介等各类投资主体,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为抓手,全面深化各类业务应用场景。特别是,重庆市聚焦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重大项目调度、政府投资计划管理等关键领域,创新拓展平台功能,实现了“智能”“多维”的数据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坚持用数字思维融合数据资源,助力政府“高效管”

坚持用数据治理思维,将审批、资金、计划等投资管理行为解构形成标准化数据颗粒,利用信息化技术重新排列组合,构建更加高效、协同的管理场景,实现投资项目“要素化管理”。

一方面,积极与财政预算对接,强化资金要素监管。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行业部门,依托在线平台编制形成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项目清单,实现与财政预算安排系统的有效对接。过程中,发展改革部门统筹项目建设时序和要素保障的“轻重缓急”,形成项目建设的任务目标,行业部门复核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功能条件等技术指标,财政部门明确政府出资责任对应预算指标。通过年初“发改定目标、部门定指标”,年中对投资计划执行与预算资金支付系统实行联动监管,进一步统筹好“项目池”和“资金池”对接平衡。2018年以来,已统筹编制财政性资金投资计划6000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与规划用地对接,强化空间要素监管。打通在线平台和“多规合一”系统,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33个图层信息接入在线平台,指导项目单位带图申报政府投资计划,提前了解“三线一单”等红线要求。通过将项目与图层叠合到一个应用场景,变项目业主线下多头跑为行政部门线上联合审,采取空间协同方式,将项目用地选址、征地拆迁等遇到的困难尽可能提前化解,扫清项目“梗阻”。目前,市级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规划约560个项目的空间分类复核已完成,有利于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二、坚持用数据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助力项目“智能管”

为强化监管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重庆市坚持站在企业视角设计对话场景,将管理要求内化为系统程序,企业填报项目基本情况后即可由平台自动识别、办理。

一方面,建立常见问题的智能化处理机制。为更加有效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重庆市将用地、规划、设计等手续办理,以及征地征拆、管线迁改、渣土处置等建设事项协调常见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事项、内容、责任单位、协办单位等核心要素,内化为程序、形成27类处理模型。项目单位通过平台提出需协调解决事项后,平台即可以数据自动比对分析代替传统人工核查,自动分派给对应责任单位限时办理代替人工分解。平台将于每月25日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反馈工作进展,实现重大项目分级分类数字化调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另一方面,强化关键时期的智能化调度手段。强化重大项目“云调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线平台及时掌握、动态保障重大项目劳动力、材料设备、防控物资等需求,按周调度重大项目复工、人员到岗、材料设备到位等情况,有效打消了企业复工复产顾虑,为全市重大项目在20天实现全面复工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在线平台的有力支撑下,资源要素投放更加高效,重大项目建设更加规范,投资运行更加平稳。2020年1—11月,重庆市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347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01%,较去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为加快投资恢复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用大数据创新监管,促进治理“现代化”

重庆市依托在线平台持续加强改进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加强行政审批数据共享共用。充分用好部门项目统一代码,根据项目代码由系统对各部门已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自动关联,形成项目审批数字档案,实现全过程监管。

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平面审批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将线下审查、审批的关注重点聚合到线上一个平面,既方便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不同部门的管理和进度要求,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又方便企业实时掌握项目前期办理情况和审批要求,积极配合部门加快审批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实现规范管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