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新疆】2020年新疆铁路货运量达1.748亿吨

发布时间:2021-01-05 10:33:06 新华网

2020年,新疆铁路货运量达1.748亿吨,与2019年相比增长15.1%。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2020年,新疆铁路部门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流程,管辖范围内11条线普及了5000吨牵引定数,在26个站点、53条专用线实现路企直通,并组织普速客车上高铁,推进客车提速,充分释放货运通道能力,煤炭、金属矿石、化肥、棉花等大宗货物运量稳定增长。

疆内运输快起来,疆外运输多起来。2020年,新疆铁路部门加大疆外货源组织力度,直通内地的货运列车开行数量显着增加。“目前,直通内地的列车平均每天在15列左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盘布局,物流网越织越密。2020年,新疆铁路积极布局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对阿克苏、克拉玛依北等13个物流基地进行改扩建,加快准东北18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延长服务链条。在石河子,随着新增两条铁路装卸线的建成投用,天业铁路专用线货物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天业(集团)铁路专用线不但满足了企业自身需求,还为石河子周边其他企业运输货物560万吨。”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健说。

新的铁路线路开通运营,有效增加了铁路运能。阿富准铁路的开通,为富蕴县打开了一条金属矿石外运的便捷通道,2020年全年,富蕴站已发运金属矿石480万吨,比全年计划运量增加180万吨;2020年12月9日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后,青海盐湖的钾肥运往库车加工成复合肥,新疆的成品油、钢材、玻璃、面粉等货物运往青海、西藏,格库铁路开通不到一个月,货运量已超过30万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