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欧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2021-01-04 15:24:05 经济日报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顺利完成表明,中欧只有在平等互惠、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扩大双向开放,才能够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一个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的中欧关系,对双方乃至全球的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所言,“世界需要欧盟与中国之间建立起牢固的关系”。

2020年12月30日,历时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终于如期完成。

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该协定不仅能够为中国和欧盟这两个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体带来广阔的市场投资机会,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更为重要的是,还为今后5年至10年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规划好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释放出重要积极信号,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树立了榜样与信心,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政治互信增强

2013年11月,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于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正式启动。

2019年4月,双方在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设定了“在2020年达成投资协定”的目标。

2020年以来,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等重大议程顺利推进,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相继成立,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国际格局演变,也考验着新形势下中欧关系如何定位、走向何方。中欧领导人以视频形式举行会晤,进行战略沟通并取得重要成果,发出了深化中欧合作、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全面伙伴关系的积极信号。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在领导人多次视频会晤和电话交流的成果引领下,中欧关系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发展。

首先是政治互信增强。中欧双方都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接触交往、保持对话沟通;都主张深化开放合作,反对隔绝脱钩;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其次是深化互利合作。2020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双方还同意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的维度。再次,为中欧合作指明方向。双方要共同抗击疫情,携手恢复经济,维护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制度,将多边主义落到实处。

合作水到渠成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未有之大疫情,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艰巨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中欧加强合作必将发挥关键性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有助于欧洲经济爬坡过坎,也将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提供机遇。在关键时刻,中欧双方坚持合作、共克时艰,扭转了双边贸易下跌势头,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中的亮点。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前11个月,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增长4.7%,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2.45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6万亿元,增长1.3%;对欧盟贸易顺差为8401.9亿元,增加19.9%。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为16.0%、22.2%、10.3%。

中欧经贸往来在疫情中逆势增长,说明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欧双方开展经贸合作的主基调,也体现了良好的中欧双边关系和互补的经济优势。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潜力巨大。

更加开放包容

中欧达成投资协定,既是中国以改革促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符合欧洲的发展需要。与中欧贸易关系互为倚重不同,中欧相互投资低于中欧贸易规模。因此,如何补足短板,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成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重要内容。

如今,随着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相互直接投资必将迎来大发展,不断加强的投资纽带与原本强劲的经贸纽带一起发挥作用,中欧经贸合作这艘巨轮也将行稳致远。

中欧投资协定主要涵盖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内容。该协定将有助于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对外投资环境。同时,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条款也将有效降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成本,极大推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久、稳定发展。此外,欧盟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渴望达成一项扩大欧盟企业中国市场准入的协定。新协定将帮助欧洲企业更加顺畅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投资环境也将进一步完善。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顺利完成表明,中欧双方都有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的需要,放宽各种出口限制,既要便利货物和服务贸易,也要促进双边技术交流。中欧只有在平等互惠、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扩大双向开放,才能够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当携手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一个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的中欧关系,对双方乃至全球的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世界需要欧盟与中国之间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德国工业界赞赏中欧达成投资协定。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乔阿希姆说,双向提高市场开放度、优化竞争条件,对德国、欧洲和中国企业都有很大好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