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持续升级海鲜水产运输模式,顺丰为乳山牡蛎提速增鲜

发布时间:2020-12-30 16:43:00 科讯天下

近期,全国各大海域牡蛎进入了一年当中最鲜甜的时节;乳山作为中国牡蛎之乡,当地名产“乳山牡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为了让乳山牡蛎更快更鲜地走上消费者的餐桌,顺丰加速在乳山牡蛎产地布局,通过升级包装方案、提供专属服务、精简发运环节、开展大宗业务等方式,让全国超过320个城市的消费者最快48小时可以吃到乳山的新鲜牡蛎。

乳山牡蛎寄递难,高效物流是关键

乳山位于山东半岛东南端,得益于独特的海域条件和气候环境,其生产的牡蛎个头大、肉质肥、爽滑鲜嫩,素有“海洋牛奶”的美誉,年产量更是可达38万吨。进入牡蛎旺季以来,乳山每天向全国各地发出近10万斤牡蛎,当地生鲜物流服务供应商面临很大挑战。

然而,受保鲜期短、冷链运输要求高的限制,乳山牡蛎的物流运输成为当地养殖户、商户的一大难题。一方面,牡蛎以活鲜寄递为主,离开海水时间一长,口感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牡蛎进入旺季时,乳山养殖户、商户常常面临高峰期甩货、运力不足、物流服务不佳等问题,这也导致大量牡蛎滞留或损坏。

如何让乳山牡蛎安全、新鲜地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快速、稳定的生鲜物流是关键!

持续创新物流模式,顺丰为乳山牡蛎提速增鲜

过去,受限于当地牡蛎寄递模式,乳山牡蛎只能通过大包货外发至周边省市。顺丰进入牡蛎市场后,通过定制化包装设计和规格的制定,帮助乳山牡蛎养殖户、商户打通网商销售渠道,让乳山牡蛎能够在网上进行小规模销售,助力乳山牡蛎真真正正地运到了全国千家万户。

升级保鲜包装,提升牡蛎存活率

如何保障牡蛎的鲜活?锁鲜包装是关键。为此,顺丰与客户共同研发出保鲜包装方案:把牡蛎放入防水袋,再装进泡沫箱,并在泡沫箱内放置冰袋,最后用纸箱封装,最大限度降低环境与气温变动的影响,做到全程温控运输。顺丰使牡蛎在高温天气下可存活3-4天,在低温天气下可存活5-7天,大大提升了牡蛎的新鲜期品质。

上门专业服务,提速“最前一公里”

为了进一步提升揽收效率,顺丰提供专业打包服务。在寄递高峰期,顺丰安排专门人员上门协助客户进行包装、装卸,免费提供胶带拉伸膜等部分包材,为牡蛎寄递“最前一公里”不断提速。

图:乳山牡蛎包装环节

灵活调度中转场,提升时效与稳定

顺丰还通过对中转场的灵活运用,提升牡蛎运输时效和保障物流稳定性。针对乳山牡蛎大客户,顺丰直接将货物就近发往周边中转场,减少中转环节。不仅如此,为了加大当地牡蛎旺季的高峰稳定寄递力度,顺丰在乳山增设了5000平米的临时中转场,保证了近百万票的牡蛎周转,满足了当地牡蛎电商客户的发货需求。

图:乳山牡蛎搭乘顺丰飞机

首开大宗整车业务,满足更多物流需求

在2020年,顺丰首开大宗件整车供货业务,完成牡蛎寄递9.6米高栏货车的首单直发,满足牡蛎大客户低成本寄递需求,进一步缓解了当地电商寄递难的问题。

通过对乳山牡蛎寄递的一系列布局,顺丰发往各大省份城市的乳山牡蛎均已实现2D时效;其高效、稳定的物流运输服务也获得当地养殖户、商户的好评。“以往牡蛎在运输高峰期经常大量损坏或运送超时,导致我们的(电商)平台被投诉、差评。顺丰在提升平台物流、减少差评方面的确有很大帮助。”烟台渔滋渔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顺丰包邮可以提高消费者的感知度,促进回购、复购;而且顺丰的末端派送能力强,到件能够及时派送,消费者满意度普遍偏高。”

布局海鲜水产寄递领域多年,顺丰兼具经验与实力

年底将至,全国各海域海鲜水产快件进入发运高峰期,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供应商也进入海鲜水产业务忙碌期。对于海鲜水产行业,顺丰已在辽宁、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两广、海南四大海域探索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寄递经验和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2020年成功将无人机投入海鲜水产运输环节,成为了国内首个大规模采用无人机运输海鲜的物流运营商。未来,顺丰将把无人机运输技术覆盖到更多产区,为海鲜水产寄递创造更多可能。

作为海鲜水产寄递行业的“老行家”,顺丰将持续探索海鲜水产寄递多元化的物流、配送模式和场景业务,不断为海鲜水产寄递提速保鲜;在让更多优质的海鲜水产走上千家万户餐桌的同时,也将用科技物流持续助力我国海鲜水产行业的繁荣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