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节油、智能、可靠、高效,解放青汽助力赤湾东方打造高品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2 22:47:22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6年到2018年两年时间内,我们的自有车队规模大概增加了1000多台。”赤湾东方物流大车队常务副总经理周满向记者说到。

说起我国知名车队,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对“赤湾东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赤湾东方隶属于中国南山集团,如今自有车队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台,拥有可控外辅运力40000余辆,挂车6000余台,与则一供应链和狮桥运力并称为我国三大车队。

赤湾东方的物流帝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它的发展经验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去借鉴与学习?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跟随赤湾东方大车队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周满的视角,一起见证赤湾东方的崛起...

赤湾东方大车队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周满


赤湾东方发展历程中的两大转折点

转折点一:转向公路物流

2008年初,赤湾货运(赤湾东方前身)还只是一个拥有几十台车,主要从事港口集装箱运输的物流企业。当时,赤湾货运总经理陈波总提出面对地大物博的国内市场,运输不能仅限于港口物流这一狭窄领域,开始带领赤湾货运向公路物流这一更加广阔的市场进发。

2008年末,为开拓上海公路货运业务,来到赤湾货运半个月的周满被远派到上海,跟随如今赤湾东方物流大车队事业部总经理陈亮总一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从0开始,奋力打拼,开启了自己异常辛苦却也足够辉煌的一段人生历程。

当时,赤湾东方在上海的工作人员只有陈亮与周满两个人,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上海的货运信息交易大厅给从上海返回的赤湾东方车辆配回货,看似枯燥无味的工作却让他们可以每天和不同的货主打交道,慢慢的,两个人与上海大量货主企业都熟络起来。

2009年,有了一定的人脉与业务的积累,在公司的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深圳赤湾东方物流上海分公司,并组建了运营团队。分公司刚成立时一共购买了5台车,除在交易中心配货外,主要为天地华宇提供干线运输服务。

“后来,随着我们业务量逐渐增长,2016年上海分公司的车队规模逐渐增加到130多台。”周满说到,“直到2016年底,总部进行事业部制改革,将所有分公司的运力全部整合起来,形成了现在的大车队事业部,因为全国网络型客户大部分都集中在华东,为更好的服务客户,大车队事业部总部选址在上海,陈亮总出任大车队事业部总经理,我任助理总经理 。”

解放青汽JH6载货车

 

转折点二:加入百世共建车队

采访过程中,周满回忆到:“大车队事业部刚成立时还没有如今这般规模,当时所有车辆加起来大概400多台,变化主要发生在之后的2年多时间里。”

能在两年多时间内增加1000多台车辆,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赤湾东方参与成立了百世共建车队并成为其中核心供应商,在全身心服务客户的同时也获得了认可。之后两年,由于赤湾东方的管理水平、运输能力与效率均大幅超出共建车队平均水平,所以货量不断增加同时在市场上也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赤湾东方顺势而为购买大量车辆以补充运力资源。

解放青汽JH6载货车


解放青汽助力赤湾东方打造核心服务能力

百世共建车队对成员企业的考核非常严格,不仅要求车队必须保障运输的稳定性、时效性和高效率,还要求车队具有强大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满足共建车队要求,选择合适的运输车辆是关键。赤湾东方为保证运输车辆的稳定性和高效性,针对市场上的很多品牌进行了调研、试用,最终选择了寥寥几款品牌,解放青汽正是其中之一。

“我们第一次购买解放车辆应该是在2010年,后来经过几年时间的使用,最大的感受就是油耗低。但是那时候由于国产车技术都不太成熟,所以小毛病也相对多一点,不止是解放,所有品牌车型都是这样。”周满谈到,“当时我们买的最多的还是斯堪尼亚、沃尔沃这些进口车。2016年参加共建车队后,由于前一批购买的解放卡车使用感受相对较好,所以后来补充运力时我们陆续购买了将近300多台,其中JH6是我们主要购买的车型之一。这次购买的车辆性能相对前些年而言已经非常强大了,不仅油耗低,车辆也很少出现问题,为我们保障服务质量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周满介绍,甩挂运输模式在赤湾东方的公路货运业务中应用很广,所以赤湾东方对车辆高效运输能力和稳定性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在双十一期间,赤湾东方几乎所有车辆都需要24小时不停运转,一旦车辆出现故障,那么极有可能会对其服务品质造成巨大影响。而解放青汽车辆这些年的表现让他非常满意。回首过往,赤湾东方车辆中曾经不止一台解放卡车连续运营超过100多万公里,这与车辆性能和管理是密不可分的。

谈到了售后服务,周总也是赞不绝口:“我们大批量购买解放青汽卡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拥有国内最大的服务网络,无论车辆在哪个地区出现问题,都可以在附近找到解放维修站点。一旦车辆因故障无法正常行驶,工程师就会赶赴故障地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维修。此外,我们与解放青汽签订有总对总的维修保养协议,司机只需要驾驶车辆开到维修站点,待维修保养完毕后直接开走就行,中间所有过程均无需司机参与,所有费用由双方公司统一结算,非常方便我们进行管理。”

除性能和服务外,解放青汽卡车自带的车联网系统——解放行,为赤湾东方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强大助力。解放行系统不仅自带GPS定位,而且可以实时监测车辆各个零部件的工作状态,如果零部件出现问题,系统则会提前向司机发出预警,帮助驾驶员在上路前就把车辆隐患一一扫除。此外,解放行系统还可以监测司机驾驶行为、车辆油耗、保养周期等信息,并形成智能报表,帮助车管人员轻松掌握车队每一辆卡车、每一位司机的详细情况,以此提升车队管理效率。

自2008年到现在,赤湾东方用12年时间创下了公路货运行业的又一个增长奇迹。解放青汽也是如此,无论是生产制造能力还是服务水平与往年相比,其进步之大让人惊叹。未来,随解放青汽智能化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相信还会给赤湾东方带来更大的价值,助力其规模与效率实现进一步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