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江苏】一体互联 创新驱动 绿色引领 江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12-22 13:36:22 中国交通新闻网

12月11日,时速250公里的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苏北高铁网就此展开新篇章。

“不断延伸!不断提速!江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开局有力、亮点纷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坚持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不断创新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示范。

交通投资年均增长10%

全长11公里的大桥横跨长江,下层复兴号列车呼啸而过,上层各类汽车川流不息。今年7月1日,世界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十三五”期,江苏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陆续落地,铁公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预计超6200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6倍,年均增速达10%。

“轨道上的江苏”加快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江苏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4200公里,高铁覆盖设区市由2015年6个增加至12个,设区市全部通动车;全省运输机场客货年吞吐能力分别达7230万人次和169.5万吨,较2015年分别提高21%和13%;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沿江两岸设区市之间均可直通。

5G覆盖铁公水空重点区域

路面智能加热、雪雾天不封路,智慧范儿十足的五峰山高速公路备受期待。“十三五”期,江苏交通率先探索推动新基建发展,经前期探索实践,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在5G融合应用、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机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目前,全省已建成5G基站超6.8万个,京沪高铁江苏段、南京地铁所有线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等省内所有机场,连云港港、南京港、苏州港、镇江港等主要港口均实现5G覆盖,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254公里5G网络全覆盖。

5年来,一批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在江苏加快落地,全国首个省级交通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建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和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交通一卡通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巴士管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公路联网售票类软件之首;率先建成并推广内河船舶智能过闸系统(水上ETC),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整合车辆数和运单数分列全国第一、第二。

高质量完成73个绿色交通项目

11月下旬,江苏首条新建高速公路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创建项目——泰州至镇江高速公路镇江新区至丹阳段通过竣工验收,拥有47项绿色低碳技术。

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加紧建设,绿色发展理念也落地生根。“以前河道一到春夏就布满蓝藻,时常还能看到漂浮的垃圾,这两年水质明显好转。”近日,在泰州高港引江河船闸,等候过闸的船主卫金琪说,变化得益于小吨位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设施改造工程。

“十三五”期,江苏坚持绿色交通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一条内涵提升、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之路。5年来,江苏交通完成73个绿色交通区域性和主题性项目建设,综合整治交通干线沿线环境达2万公里,整治完成85%内河干线航道非法码头;道路运输等领域各类新能源车5.5万辆、天然气车辆7.5万辆;全省内河LNG动力船舶92艘,占全国LNG运营船舶的三分之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获全国“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