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畅达物流董事长王宝华:“专业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径”

发布时间:2020-12-16 18:51:42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谁也想不到,如今年营业额突破1.2亿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最初只是起源于一场‘巧合’。”

如今,畅达物流在淄博当地已是赫赫有名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拥有100多台运输车辆,运输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服务于中石化,中石油,中化工,地方炼油企业,炭黑生产企业等。但在二十多年前,畅达物流还只是王宝华一份用来增加收入的“小小副业”。

1997年,年纪轻轻就当上供销社加油站负责人的王宝华面对每日重复枯燥的工作开始逐渐感到厌烦,心中不由得萌发出创业的想法,但在那个时代,供销社就意味着铁饭碗,是多少人都羡慕不来的好工作,毅然辞职去创业未免可惜。于是,王宝华开始琢磨如何在不耽误主业的同时开拓一份副业,以此增加家庭收入。

畅达物流董事长王宝华 

时任加油站负责人的王宝华,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来往加油站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有时他也会和司机闲聊两句。一次闲聊中,他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如果买一辆危化品运输车雇人来运营,好像也是门不错的副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王宝华发现淄博当地危化品运输市场正处于供小于求的阶段,所以他当即购买了两台危化品运输车辆,挂靠在当地危化品物流企业名下开始运营。

起初几年,主业加副业的模式给王宝华带来了不少收入,生活也过得更加幸福、平稳,但好景不长,这样稳定的生活到2003年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在逐渐活跃的市场化经济影响下,供销社运营越来越困难,作为加油站负责人的王宝华深刻感受到供销社这一组织势必会被时代所淘汰,经过一段时间考虑后他最终决定离开供销社,专心从事危化品运输行业。

正式进入危化品运输行业的王宝华凭借6年来积累的经验和人脉,陆续与几家石化企业达成合作,然后迅速购买车辆、雇佣司机,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就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运输车队。2004年,已经有一定积累的王宝华正式创立淄博畅达物流,并取得了危化品运输资质,如愿以偿地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历经16年艰苦创业,如今王宝华已经成为淄博当地危化品运输行业内的名人,他先后创立了淄博畅达物流、南通亿畅石化储运、山西畅达永安物流、山东裕津物流四大危化品运输企业,拥有180余台危化品运输车辆,2019年营业额高达1.2亿,位居山东省危化品运输行业前列。

 

 

王宝华的“生意经”

谈及这些年创业历程,王宝华感叹道:“十几年来,行业始终在不停变化,相比于2004年,如今人工成本翻了10多倍,燃油成本、路桥费成本、车辆购置成本、维修保养成本也翻了几倍之多,相对而言运费的增长幅度却不大,这就导致企业运营利润非常低。但凡事有利弊,运营利润低也会淘汰一部分不专业的公司和个体户,逐渐规范化市场运作。从这些年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危化品运输行业未来必定会向规模化发展,服务好、管理规范的大中型危化品运输企业会越来越多,专业从事危化品运输的平台型企业也会越来越多,迅速整合社会上的闲散运力。”

采访过程中,对于畅达物流这些年发展的成功经验,王宝华也毫不吝啬地向记者分享:“畅达物流之所以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专业。以炭黑运输为例,自2004年畅达物流第一次接触炭黑运输,这十几年来我们始终不断地在尝试优化运输和管理流程,针对炭黑运输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有不同的准备和预案,给客户最专业也是最好的服务,长此以往,客户自然不会中断与我们的合作。如今在山东省炭黑运输领域,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是最专业的,同时也是运输量最大的企业。”

从王宝华董事长的讲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畅达物流对专业和服务的追求,力求通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及流程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

解放青汽JH6自动挡车型

 

打造专业服务还需专业车辆支撑

出于对专业服务的要求,王宝华在运输车辆的选择上也是慎之又慎,他深知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就会对畅达物流的品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这些年,为了选出最适合公司运营的车辆,我们几乎将市场上所有品牌都买了个遍,经过大量试运营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解放青汽。”王宝华说到“对于危化品运输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稳定,所以对运输车辆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经过长达几年时间的使用,解放青汽车辆在这两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其他品牌,再加上解放青汽的服务受到我们车管人员和驾驶员的一致好评,所以我们后来将所有车辆都逐步替换成解放青汽品牌车型。”

据王宝华董事长介绍,畅达物流对于解放青汽的车辆一直非常关注,但凡有何新技术、新车型上市,畅达物流总会率先尝试。2020年,王宝华董事长更是力排众议,决定购买100台解放青汽JH6自动挡车型以补充运力。“之所以购买这批JH6自动挡车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因为自动挡可以有效降低驾驶员驾驶强度,避免司机因疲劳驾驶造成安全隐患,而且也可以让司机开车更加舒服;第二则是因为自动挡车辆油耗相对较低,基本可以等同于一位“老司机”的驾驶油耗。”王宝华董事长在采访过程中谈到“但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JH6自动挡第一批车交车后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开,主要是因为由于司机年龄偏大,总是不愿意接触新鲜事物。后来,我们强制要求一批年轻司机去开JH6自动挡车型,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慢慢感受到JH6自动挡的优势:不仅开起来省心、舒服,而且油耗很低,可以帮助他们每个月多拿不少油耗补贴。后来,慢慢就变成了所有司机都抢着开JH6自动挡车型。”

在采访中,王宝华董事长还提到,畅达物流之所以如此信任解放青汽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解放青汽的服务非常专业,为畅达物流保障高效运输、打造高端服务品牌提供了强大助力。据了解,解放青汽在全国设有1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覆盖了50公里以内所用青汽用户的售后服务需求,首创行业“空地网”一体化救援模式,服务站的15分钟接车率达到98%,4小时维修完成率达到97%,全面保障了用户的运营无忧。

“专业”是王宝华十几年来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也是一汽解放青汽52年来生产制造、服务客户始终不变的信仰。因为专业,所以畅达物流成为了当地知名危化品运输企业,4家企业综合年营业额超1.2亿,解放青汽得到了全国上百万用户的认可,粉丝众多。未来,随着解放青汽生产技术和智能化系统的不断迭代更新,相信一定会获得更多物流企业认可,为我国危化品运输行业,乃至整个物流行业带来更加稳定、更加高效、更加智能的车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