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一汽解放谋新局 绘制数字化生态蓝图

发布时间:2020-12-14 11:25:43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时至2020年,一汽解放已经走过了六十余载光辉岁月。一汽解放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书写过多个第一,已经稳居国内一流企业行列。新时代下,随着物流行业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特点,一汽解放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一汽解放在2018年推出的哥伦布计划正在稳步实施,其织就的“天网+地网”正在逐步从构想变为现实,全面布局数字化生态圈已经成为了一汽解放在“十四五”时期的重心,这也为一汽解放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打造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智能车平台+解放车联网平台,共同构建出哥伦布计划的骨架

当今,智能化物流行业的痛点既有来自于企业客户层面的,也有来自于卡车司机层面的。对于企业客户而言,物流行业价格竞争异常激烈,物流费用已经降至“冰点”,企业利润逐渐降低;而让卡车司机较为头痛的则在空驶率、油耗、路线规划、高速公路收费等方面就目前而言,传统物流都在向“大数据+物流”方向发展,从而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作为物流运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勇于创新为整个物流行业带来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其实早在2018年,一汽解放就提出了哥伦布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又被称为哥伦布计划,计划以打造安全、高效、经济的智能交通运输方案为目标,将车队管理、智能诊修、资产管理、二手车市场、区域管理、维保等实行智能化联通,利用大数据互联,打造物流行业的生态圈。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哥伦布计划中的很多项目都已落地,并一一实现。

如果单说哥伦布计划,可能很多人还并不能明白所说的是什么,但如果说到它所包含的主要方面,物流行业很多人便会深有体会,因为哥伦布计划就是为了物流行业未来的数据化、智能化发展所提出的。哥伦布计划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就是以解放智能车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加(Ai+)开放计划,第二便是以解放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家(Connect+)开放计划。通过智能加(Ai+)开放计划,一汽解放将以三种合作模式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车生态开放支持,主要内容包括由解放单独为客户提供系统性智能运输解决方案,利用合作伙伴算法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开放的线控车辆平台,合作伙伴可基于智能车场景使用需求,单独完成端到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而互联家(Connect+)开放计划则是一汽解放为合作伙伴开放车联网数据、车联网系统以及车联网生态的服务,以车辆数据+场景数据赋能中国智慧物流的发展,为行业研究、金融保险、物流管理等领域提供强大支持。为C端用户、B端用户、经销商、服务商分别开发的多款数字化应用系统,涵盖车机端、手机端、车载电视端、穿戴设备端等触点,让行业用户享受到便捷全面的服务体验,同时欢迎合作伙伴调取一汽解放的服务,以此让中国物流业更加数字化和智能化。


三家科技公司,为一汽解放“生态圈”织出“天网+地网”

经过六十余年发展,一汽解放已经搭建起了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为解放的用户提供着坚实而有力的支撑,这些网络铺陈在物流业的大地上,织出了一面严密而完整的“地网”。其实解放能够成为我国中重卡车领域销量第一的品牌,得到全国物流用户的信赖,与这六十多年来在全国的经销和服务网络建设密不可分。然而在新的时代下,面对着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如何将之前的优势与未来的趋势结合,就成了一汽解放需要面对的问题。为此一汽解放继续织造着另一张“天网”,“天网”是一汽解放未来服务智能物流的基础,“地网”是一汽解放砥砺前行的保障。要想满足未来的发展,两者缺一不可,将“天网”与“地网”紧密结合,才能真正的打造业界良性“生态圈”。

哥伦布计划就是想通过解放智能车平台和解放车联网平台,把信息流、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5G技术等与智慧物联、智能硬件、仓内技术、最后一公里、智能数据底盘、智能穿戴设备等结合起来。为了织好这张“天网+地网”,一汽解放自己率先搭建结构平台,着力打造了苏州挚途、鱼快创领和赋界科技三家公司,其中,苏州挚途可为一汽解放及物流行业提供L2-L5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向物流行业赋能自动驾驶及智慧物流的完整解决方案,助力物流行业向更智慧、更安全的方向发展。鱼快创领致力于整合智能网联商用车、交通物流上下游客户、渠道、后市场服务商、政府等交通物流生态圈中的核心资源,通过智能网联技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赋界科技则主要开展商用车后市场、物流运输、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创新业务这五大业务,为解放提供全生命周期客户管理,为汽车产业链的升级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

一汽解放通过组建、运营三家公司,正在将哥伦布计划一步步从构想变为现实,数字化生态蓝图正在一步步被描绘出来。另外,一汽解放还以“一路行车,一路赚钱”为理念,针对C端和B端的不同用户,开发了解放行个人APP、车队行FMS管理系统、物流行TMS管理系统三大产品,为用户提供找货行、找车行、找路行、找悦行、找人行、找钱行的全生命周期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搭建智慧商用车生态平台。商用车与智能系统的完美融合,不仅满足了用户和物流行业的多样需求,同时也将解放卡车网联化、智能化的实力提升到了新高度。


多措并举,为“十四五”期间成为“世界一流”做好准备

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期间,一汽解放业绩屡创新高,品牌价值达到了877.1亿元,解放连续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尤其是在2020年,一汽解放创下了年度总批发销售量行业第一、年度总产量行业第一、年度总终端销售行业记录、21个区域创历史销售纪录等“十个第一、十项记录”的优异成绩。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汽解放营销体系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目标为导向,以满意为标准,以创新为驱动的营销理念,在保持三大领航基础上,打赢五大攻坚战和三大突破战,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解放在“创领三途”技术品牌战略指导下,提出了“新四化”发展方向,也就是在信息化、智能化、低碳化、电动化基础上,实现产品的高品质,从而将营销体系向数字化全面转型,协同物流行业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链,为物流业打造更广阔的良性生态平台。

2021年恰逢“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而在“十四五”收官之年,又恰逢“智能制造2025”计划的节点之年,“十四五”对于制造强国计划至关重要,汽车行业又是制造业中的龙头产业,对于一汽解放而言,向世界一流迈进恰恰是制造强国的具体体现,打造百年品牌,则是七十载栉风沐雨后更大的发展目标。对于新时代下的一汽解放而言,新的发展理念也为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