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栉风沐雨七十年,打造中国首个百年汽车品牌

发布时间:2020-12-11 10:28:49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一汽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早在1950年,当时尚被称为重工业部的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由此拉开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解放卡车的研发工作也自此起步。时至2020年,一汽解放研发工作已经历经七十载光辉岁月,同时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书写了多个第一,经过七十载历练,一汽解放已经稳居国内一流企业行列。新时代下,随着行业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特点,一汽解放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之路,如何持续引领时代,如何继续成长壮大,直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如何打造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的百年品牌……一系列的新挑战摆在了一汽解放的面前。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十三五”期间创造了瞩目成绩的一汽解放,将在“十四五”中谱写怎样的发展宏图呢?

 

打造中国第一个汽车百年品牌,向世界一流企业前进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中,一汽解放真正实现并稳固了国内第一的地位。但是,这并不代表一汽解放就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了。在12月9日,一汽解放在海南海口举办的解放2021商务年会上,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就表示:“如果说‘十三五’期间,我们真正实现了中国第一,那么在‘十四五’,我们就要确保在国内第一的绝对领先地位的同时,实现世界一流,力争把民族品牌推向全球,打造国际化品牌。”

这句话明确亮出了一汽解放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的发展目标。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中,一汽解放无论从销售额、生产量,还是从要客营销来说,都稳坐了国内商用车的头把交椅,将中国第一的荣誉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即使成绩可观,一汽解放也并未止步,而是放眼国际,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商用车市场上,一汽解放还有更长远的路要走。而“十四五”便是逐步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阶段。胡汉杰董事长介绍说:“在今年的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做了重要讲话,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要求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力争世界一流。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解放义不容辞,有责任也有条件去实现总书记的指示。”

对于如何实现世界一流,打造第一个汽车工业的百年品牌,胡汉杰做了详细介绍,评判一个品牌是不是世界一流,一要看全球销售规模,二要看在国际细分市场的布局,三要看国际市场的利润率,四要看国际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就需要结合新时代市场的新特点,对此,胡汉杰介绍说:“新时代,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迅速,汽车制造领域也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所以一汽解放第一要向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可以为解放汽车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插上新的翅膀。第二就是要提供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可以为物流行业带来一个良性的生态平台。第三就是要持续地创新和改革,这不仅包括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包括制度的革新,要想成为一个百年品牌,必须激发体制机制和活力,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去运作,对股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