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助力桐庐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型

发布时间:2020-11-18 14:48: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双十一大考中,快递物流行业在桐庐开启产业创新

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助力桐庐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型

2020年11月13日,2020洞见智慧物流新时代,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在桐庐成功举办。“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又一次为快递产业链集聚,驱动“最强快递”新引擎。

实际上,每年一到电商大促,除了电商行业,另一个受到瞩目的行业就是快递物流行业。

今年双十一,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递单量再创新高。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然而,庞大数据背后,也面临行业痛点:“分钟级配送”已经成为消费者需求和行业目标,但要如何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来实现是一个问题;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成本越来越高,如何布局“最后一公里”是各大快递企业末端配送的难题……

在电商大促的快递大考中,快递行业已经开始创新升级,解决行业痛点。

本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带来了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产业供应链、衍生新业态等多个领域的创新项目。其中,智能制造类的创业项目占比最大;四家无人机技术创新企业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将创业项目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大赛吸引了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85个项目通过初选,参加初赛;40个项目进入复赛;最后,19个项目走入决赛。

桐庐县副县长王先勇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快递回归攻坚战,努力实现“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的跨越蝶变, 呼吁快递产业人才与桐庐共同打造“最强快递”生动实践。

经过决赛阶段的激烈角逐,以及评委专家的审慎评估,最终浙江中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智物达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摘获初创组和成长组的一等奖。

在大赛初创组的项目中,杭州虎符网络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合肥哈工创飞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杭州灵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圣加中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银弹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交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山东森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优胜奖。

天津华鼎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创新奖,瓴道(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潜力奖。

在大赛成长组的项目中,上海钛灵盾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上海集行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车联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灵动航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矩阵(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优胜奖。

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创新奖。

作为“桐庐快递人”,申通快递副总裁秦磊、韵达快递副总裁周柏根、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也到场见证了快递物流行业的创新升级。

对于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三通一达”四家企业也都非常欣赏。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表示,能够来到决赛的项目也都是“百里挑一”,这些创新项目共同的特点是运用科技手段解决行业痛点。

“大赛所涉及到的无人化、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SaaS平台等领域代表了快递领域科技发展的方向。”相峰对参加本届大赛的创业项目表示认可。

韵达快递副总裁周柏根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企业都在解决快递企业的行业痛点,对快递企业的科技发展有很大的助力。

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认为,桐庐未来要打造现代物流业的“硅谷”,因为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产业的发展是依靠技术的融合、合作的。

申通快递副总裁秦磊也提出,快递企业下一步要做的是快递物流的上下游融合,不管是快递与电商的融合,还是快递与制造业、现代农业的融合。

据了解,本次大赛意在吸引创新项目、企业落户桐庐。目前,桐庐正在对标雄安新城,打造“富春未来城”,围绕“快递科技小镇”的核心,加快桐庐快递全产业链经济的建设。

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张丁玎也在大赛现场热切邀请快递产业创新项目、企业入驻富春未来城。

“三通一达”四家企业对此次大赛非常重视,对于桐庐快递物流全产业的打造和升级,四家企业也在加紧布局。目前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申通国际总部项目、中通快递桐庐总部项目、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研发基地等“三通一达”重大产业项目全员落子富春未来城快递科技小镇。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共桐庐县委、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特别支持;中共桐庐县委人才办、桐庐县科学技术局、桐庐县商务局、桐庐县邮政管理局(民营快递发展中心)、桐庐县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承办;良仓加速器协办,是桐庐继“国际快递业大会”后倾力打造的高规格赛事。

桐庐县委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华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副县长王先勇,以及桐庐县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现场。

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鲲腾基金创始合伙人邱昌恒、红杉资本中国投资副总裁范永林、老鹰基金管理合伙人樊优先、赤子基金创始人陈维进、元禾原点投资总监戴元煜、普华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陆建良、东方嘉富投资总监张瑶、阿里诸神之战创投联盟副秘书长汤晶晶等投资机构代表到场点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