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召开 聚焦亚洲能源电力发展与亚洲能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14:10:35 人民网

11月2日,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旨在深化全球及亚洲能源电力合作,加快能源变革转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落地实施,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作用。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亚太经社委”)、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西亚经社委”)联合举办。

会上,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大幅提高全社会电气化水平,让化石能源回归工业原材料属性,促进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实现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能够根本解决各国长期面临的发展与减排的矛盾。

“合作组织对全球200多个待开发的大型水能、风能、太阳能基地发电经济性进行了测算,到2035年平均度电成本分别仅为4美分、2.5美分、1.8美分,经济效益显著。”刘振亚说。

聚焦亚洲能源电力发展与亚洲能源互联网

本届大会聚焦亚洲能源电力发展与亚洲能源互联网。大会提出,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亚洲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是推动亚洲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

如何规划发展好亚洲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提出,加快开发西亚、中亚、蒙古、俄罗斯、中国西部北部等地区资源条件好、经济效益优的清洁能源基地,向南亚、东南亚、中国东部、韩国、日本等用能中心送电,形成洲内“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多能互补、区域互联”的能源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建设亚洲与欧洲、非洲、大洋洲电力互联通道,实现跨洲能源互济。

合作组织发布的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1+6报告)分析研判了2035年和2050年亚洲及东亚、南亚、中亚、西亚、东南亚、东北亚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提供了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及电网互联方案。

报告提出,亚洲能源电力需求大,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碳减排任务重。统计显示,亚洲水能、太阳能、风能资源分别占全球47%、28%和30%,与人口、经济呈逆向分布。通过水风光协同、多能互补、“电-矿-冶-工-贸”联动等方式,优先开发资源条件好、经济效益突出的清洁能源基地,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基础上外送负荷中心,将最大限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性。

报告预计,通过构建亚洲能源互联网,2035年前清洁能源发电将成为亚洲主导电源,至2050年亚洲人均用电成本下降40%以上,累计创造1.8亿个就业岗位。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网上平台明年初上线运行

会上,由合作组织研究编写的全球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系列报告(1+6报告)首次发布。系列报告回答了“清洁能源在哪里、清洁能源有多少、经济性怎么样、清洁能源给谁用、投资条件如何”等问题,加快推进能源生产侧清洁替代和绿色低碳转型。

为开展此项研究,合作组织建立了包含3类18项覆盖全球范围的清洁能源资源评估基础数据库,对全球水、风、光资源开展包括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经济可开发量3个维度的评估,进行开发成本测算,提出了经济性好的35个水电、94个风电、90个光伏基地选址结果,总装机规模超过20亿千瓦,同时给出了送电方向和输电方案。

据悉,为推动各方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投资与建设,合作组织开发建设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网上平台,将于明年初正式上线运行。

在2日举行的全体大会上,合作组织另一项首发成果——三网融合,提出了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的创新理论。报告认为,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就像人的血液系统、四肢系统和神经系统,均是重要的网络型基础设施,但由于长期条块分割带来资源占用多、投入产出低、运行效率低等问题。

报告提出,三网融合是更具资源配置力、产业带动力、价值创造力的发展模式,是基础设施发展的高级形态,可通过能源、设施、数据、业务、产业5类融合模式,实现网网协同、提升经济发展效率。

报告勾勒了十余类三网融合应用场景,包括集交通、电力、通信等管道于一体的综合管廊,集变电站、充电站、大数据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多站融合,以及车联网、光伏公路、智慧物流、智能照明、智慧路灯、共享铁塔等。


相关阅读

首页